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重磅!中澳举行2020年来首次高级别会谈 澳洲防长称愿与中国共同繁荣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6月12日,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在新加坡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期间举行了面对面会谈,这是中澳两国2020年1月以来的首次高级别官员会谈。

(截图来源:《澳洲人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称,马勒斯与魏凤和的会谈标志着澳中外交机制冻结情况正式结束,也将被视为两国迈出的积极一步,可能为双方更多高层会谈铺平道路。

马勒斯将本次会谈描述为“坦承而全面的交流”,并强调这是“印太地区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间一次重要会议”。

马勒斯承认,澳中关系“很复杂”,与此同时,“正是由于这种复杂性,对话非常重要”。

马勒斯在会谈中提出澳方关心的问题,包括中国最近在南海“拦截”一架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飞机的事件。

当地时间6月5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空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5月26日在南海的国际空域执行例行海上侦察工作时,被一架中国歼-16战斗机拦截。声明指出:“拦截导致了一个危险的操作,对P-8飞机及其机组人员构成了安全威胁。”

在与马勒斯的会谈中,魏凤和重申中国长期以来寻求与台湾“和平统一”的立场,但警告北京将“粉碎”任何推动“台独”的行动。

魏凤和说道:“我们将坚决粉碎任何谋求‘台独’的企图。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战斗,并将战斗到最后。”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报道称,马勒斯在新加坡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安全会谈后说,与北京进行适当对话的机会是“可能的”。

(截图来源:澳大利亚天空新闻)

6月11日,马勒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讲话。马勒斯在谴责北京在南中国海加强军事力量意图使用武力挑战邻国主权的同时,传递出澳大利亚新政府愿与中国“共存共荣”的微妙信息。

《悉尼先锋晨报》报道称,马勒斯承认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将使其在世界事务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但作为澳大利亚的新任国防部长,他明确表示,他认为中方行动导致地区安全面临风险。

马勒斯说:“中国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我们看到的扩军规模最大和最雄心勃勃的国家。而至关重要的是,中国不可让其邻国感到对他们构成风险。”

马勒斯说:“直言不讳是澳大利亚人的性格,我们在表达我们的国家利益和捍卫我们的地区安全方面将始终直言不讳。但是,本届政府将保持尊重,包括尊重与我们有复杂关系的国家,这包括中国。”

他补充道:“澳大利亚渴望与中国建立起富有成效的关系。中国在那里存在着。我们大家必须在一起相处,并希望能共同繁荣。”

在5月21日的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自2019年起担任工党党首、曾在陆克文政府时期担任副总理的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带领工党击败了保守派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时隔9年重夺澳大利亚执政权。

当地时间5月23日,阿尔巴内塞在堪培拉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阿尔巴内塞当日谈及中澳关系时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仍将是“困难的”。阿尔巴内塞在宣誓就职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改变的是中国,而不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应该始终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在我领导的政府里,我们也会这样做。”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贸易、新冠病毒起源、澳大利亚指责外国干预等一系列问题上发生冲突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低谷。观察人士将关注阿尔巴内塞担任澳洲总理后,他对中国的态度是否会有所缓和,以及他与中国政府的部长级会议是否会在中断两年多后恢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