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俄最新消息!中国防长:中国从未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或物质支持 尊重所有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受到外界关注。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中国军方表示,中国在俄乌战争中从未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中俄的关系是“伙伴关系”而不是“联盟”,中国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根据乌克兰军闻网站《MIL.IN.UA》6月13日报道,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安全会议上公开表示,在俄乌战争中,中国从未向俄罗斯提供过武器与物质上的支持。

魏凤和认为,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谈判可以结束俄乌战争。

根据报道,魏凤和保证,中国与俄罗斯没有任何协议。魏凤和说道:“中俄是伙伴关系而不是联盟关系,这种伙伴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 图片来源:路透社)

魏凤和强调,中国只求和平稳定,不求侵略,并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魏凤和呼吁美国加强团结,抵制对抗和分裂。

根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消息,6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

魏凤和指出,人类社会正经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出路在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和平之师,也必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月4日,中俄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会谈,并发布了联合声明,宣告中俄关系步入新的高度。

2月4日,中俄领导人会谈结束后,中国外交部向媒体介绍了此次会谈成果。根据中国外交部,中俄领导人近年来已会晤38次,双方的交流在广度、深度、温度上都是绝无仅有的,本次中俄元首会晤非常成功,续写了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又一段佳话。中俄两国签署了近20份合作文件,涵盖能源、经贸、体育等各个领域。

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高达1400亿美元,增长3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预计到2024年,中俄贸易总额将突破2000亿美元。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当地时间6月9日表示,如果中国帮助俄罗斯绕过因入侵乌克兰而受到的制裁,美国“会很失望”,但至今未见中方这种努力。

耶伦在《纽约时报》主办的辩论中说道:“如果看到中国积极尝试帮助俄罗斯绕过我国的制裁,我们会极为失望。”耶伦补充道,美国截至目前为止暂时未见能够说得上属于这种支持的“实质性证据”。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了数轮制裁。此前华盛顿警告称,如果中国试图帮助莫斯科在乌克兰实施特别军事行动或规避西方制裁,将面临严重后果。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当地时间6月1日表示,美国担心中国可能试图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或经济援助,以逃避对莫斯科实施的制裁。

布林肯在《外交》杂志主办的外交政策虚拟讨论会上说,截至到今天的情况,华盛顿“从中方那里没有记录到系统支持俄罗斯规避制裁的努力,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军事支持。”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当地时间5月2日表示,美国没有看到俄罗斯从第三国接收武器的迹象,也没有看到莫斯科试图获得此类援助。柯比特别提到,没有看到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援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