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事态可能会失控!猪肉价格持续飙升,中国CPI恐突破央行3%目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全球央行加速货币政策收紧以对抗通胀之际,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其他主要经济体遭受的严重消费通胀,但随着猪肉价格飙升,这种情况可能开始发生变化。

政府已启动一项控制猪肉市场的行动,与此同时,中国的主要肉类价格上涨,有可能突破通胀目标,并使刺激经济增长的努力复杂化。大连生猪期货价格已升至一年来最高水平,而肉类批发价格则处于6个月高位。

一年多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抑制大宗商品价格,因为疫情和乌克兰战争导致从铜到煤炭等各种材料出现短缺。但猪肉价格的飙升似乎是一个成熟的国内周期的开始,这个周期通常会持续三到四年。高盛集团估计,此举可能推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幅超过中国央行设定的3%的目标。

以下内容解释了价格的上升及其对通胀前景的影响:

由于非洲猪瘟(一种致命的猪病)在全国爆发,猪肉价格在2019年飙升至历史高点,中国官员们近年来在试图控制猪肉市场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他们可以尝试与农民直接管理畜群数量,鼓励银行向养殖者放贷,释放国家储备的猪肉。然而,他们要对抗的是强大的力量。

“市场总是自我强化的,”咨询公司Bric Agriculture Group的研究主管Lin Guofa说。“当所有人都相信价格会上涨时,他们倾向于囤积,事情可能会失控。但一旦预期逆转,价格也可能跌得更深。”

猪肉价格上涨明显拖累了家庭预算,后者已经因政府的新冠疫情限制而紧张,这对经济造成了冲击。除了这种直接影响外,猪肉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中最大的食品成分,放大了价格上涨的影响。

截至5月份,CPI篮子中的猪肉价格仍低于一年前的水平。如果没有这一点,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上涨2.4%,而不是2.1%,但随着价格继续上涨,这种效应可能会逆转。

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高盛与其他经济学家一起预测,猪肉价格可能会推动今年下半年消费者价格涨幅超过中国央行设定的3%的目标,这加大了中国央行继续宽松政策而不冒通胀失控风险的难度。

就像其他商品一样,猪肉价格的主要驱动力是供求关系。核心问题是,在去年猪价暴跌后,猪仔供应一直不足,后者迫使猪仔被比往常更大规模地扑杀。

从去年第三季度末到今年3月底,母猪数量有所下降,从繁殖到妊娠、出生、屠宰大约需要10个月的时间,鲜肉的缺乏开始变得明显。在上海和其他地方的封锁迫使消费者进入冬眠后,中国经济开始复苏,这一点尤其正确。

饲料成本是影响猪数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生猪价格与玉米价格之比是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指标,该数字下降意味着养殖者在每头猪上的利润减少,因此不太愿意提高产量。

中信证券表示,盈亏平衡点是生猪价格约为玉米价格的六倍。玉米是一种重要的饲料原料。但截至4月份,这一比例已连续四个月低于这一水平,随着全球农作物价格飙升,3月份这一比例达到了至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近期的生猪价格上涨是否会抵消饲料成本的飙升,并鼓励农民增加畜群规模,还有待观察。

政府自3月份以来一直试图储备冷冻猪肉,当时低于正常的比例意味着饲养者的损失扩大。

但随着市场的复苏,拍卖活动发现越来越难以吸引卖家。政府计划在6月份购买16万吨猪肉,但只完成了一小部分,这表明交易员更愿意持有猪肉,因为他们预计价格会上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