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解放军在演练封锁台湾岛?佩洛西访台让中国陷入两难,冲突意外升级的可能性很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国在台湾附近展开一系列军演,分析人士称,冲突升级风险不断增加。

在中国开始围绕台湾展开史无前例的为期六天的军事演习之际,安全分析人士警告称,即便中国方面试图避免其对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的抗议引发全面冲突,升级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位资深的中国批评人士和美国第三大政治人物——于周二晚上抵达台北后不久,中国宣布在台湾周围的六个地点举行演习。

台湾官员表示,实弹演习违反了联合国的规定,侵犯了台湾的领空,是对自由空中和海上航行的直接挑战。

中国东部战区司令部表示,周三,一场包括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在内的多力量联合演习在台湾北部、西南部和东南部的空中和海上举行。

据东部战区官微消息,8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组织了由战区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等兵力参加的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演练了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科目,检验了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路透社采访的分析人士说,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是会直接向台湾上空发射巡航导弹或弹道导弹,还是首次试图封锁台湾。

香港军事评论员Song Zhongping表示,解放军似乎想在之后的战争中演练封锁台湾岛的演习。“这些演习的目标,说白了,就是为与台湾的军事对抗做准备。”

不同寻常的是,此次演习是在官方新华社发布的一份定位图的同时宣布的。在一些分析人士和学者看来,这一因素表明,演习需要同时面向国内外观众。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野心:让台湾海峡成为非国际水域,并让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以西的整个地区成为其势力范围,”一位熟悉安全计划的台湾高级官员说。这名官员说,如果中国如愿以偿,“对台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以及地区经济都将是致命的”。

新加坡安全问题学者Collin Koh说,佩洛西的访问使中国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要表现出坚决和全面的反应,另一方面要避免爆发全面冲突。

“即使他们希望避免这种结果,意外升级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拉贾拉特南国际研究学院的Koh说。

中国制作的演习地图显示,演习远远超出了1996年在海峡发射导弹的范围。1996年,中国抗议台湾举行第一次领导人直选,也就是后来被称为“第三次台海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部、东部和南部,拟议中的演习区域将台湾声称拥有的12海里领海一分为二——台湾官员表示,这是对国际秩序的挑战,相当于对台湾海域和空域的封锁。

1996年,美国海军派出两艘航空母舰靠近海峡,有效地结束了这场危机——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的军事发展,包括能力大大增强的导弹库存,目前更具挑战性。

周二,一名美国海军官员向路透社证实,第七舰队已经在台湾以东的菲律宾海域部署了“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和其他四艘军舰,包括一艘导弹巡洋舰,这是“例行部署”的一部分。

Koh说,美国先进的侦察机将把演习视为探测中国军事系统和通信的机会,如果中国飞机做出回应,可能会增加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