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突发!中国暂停与美国的气候谈判 全球气候议程遭又一次打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决定暂停与美国的气候谈判,这对已经因能源危机和俄乌战争而受挫的全球变暖谈判是又一次打击。

这一举动冻结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之间的合作,距离联合国全球变暖关键峰会仅剩三个月时间,同时防止气候变化造成最严重后果的机会窗口期正在缩小。

“这再次表明,不断恶化的地缘政治将如何损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Greenpeace East Asia气候分析师Li Shuo说。“特别是当主要国家不能彼此和睦相处时,这对气候议程肯定是坏消息。”

“我们需要明确,气候议程是否仍然可以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其他更紧张的问题分开,”Li说。

周五,中国外交部宣布暂停与美国就犯罪、非法移民和气候等一系列议题的谈判,以回应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对台湾的访问。

这份声明代表着对美国总统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的冷落,克里将个人资本和信誉押在与中国的直接接触上,以达成削减甲烷排放和加速清洁能源的协议。克里在一份声明中说,谈判的暂停“既令人失望,又被误导”。

“气候危机不是一个双边问题,它是普遍问题,”他说,“暂停合作并不会惩罚美国,而是惩罚整个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中国的行动还使全球气候谈判进一步复杂化。由于高企的汽油价格和因战争而紧张的能源供应引发了更多发展化石燃料的呼声,破坏了多年来追求绿色道路的努力,全球气候谈判已经受到了影响。

在德国和其他国家试图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依赖之际,德国官员正在努力解决如何避免今年冬天出现天然气短缺的问题。此外,俄乌战争为与莫斯科的气候谈判注入了紧张气氛。俄罗斯是世界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因此在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的努力中至关重要。

“应对气候紧急情况符合美国和中国的利益。他们都在经历气候变化的可怕影响,它正在影响经济和地缘政治关系,”研究机构E3G的高级助理Alden Meyer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与对方交谈,对双方都不有利。”

活动人士强调,尽管中美气候谈判暂停,但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会从其他多边和双边谈判中退出,也没有迹象表明北京会从国内应对甲烷(一种特别强大的温室气体)的努力中退出。其他国家可以加强与中国的讨论,包括通过未来两个月的20国集团会议,以及已经在加强与欧盟的对话。

“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对于有效的气候行动也至关重要,欧盟必须努力确保渠道保持畅通,”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Laurence Tubiana说。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战略沟通的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对美国与北京关系冷淡的担忧置之不理,他指出,“中国经常通过这种接触来表明他们对美国的不满。他们过去曾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暂停对话。”

“我们将继续努力保持与北京的沟通渠道畅通,同时捍卫我们在该地区的利益和价值观,”他说。

克里认为,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的气候谈判可能会达成共识。此次谈判实际上是分开进行的,以避免在人权和其他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这些讨论有取得进展的迹象。去年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两国公布了一项广泛的协议,旨在推进清洁能源、对抗森林砍伐和解决甲烷排放问题。作为声明的一部分,中国表示将制定自己的甲烷排放解决方案,目标是在本十年大幅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