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印角力的又一“战场”!迫于印度压力 斯里兰卡推迟中国军舰访问时间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斯里兰卡周一(8月8日)表示,屈从于邻国印度的外交压力,已请求中国推迟原定的一艘中国军舰访问斯里兰卡,此前斯里兰卡最初批准了这艘军舰本周抵达斯里兰卡。印度要求这艘军舰不要进入斯里兰卡。

“远望5号”原定于周四抵达中国在斯里兰卡南部建造并租赁的汉班托塔港,为期5天进行补给。据Refinitiv Eikon称,该船目前正在东印度洋航行。

外国安全分析人士称,“远望5号”是中国最新一代的太空跟踪船之一,用于监视卫星、火箭和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五角大楼说,“远望”号军舰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操作。

新德里担心,中国将把汉班托塔作为印度后院的军事基地。这个价值15亿美元的港口靠近从亚洲到欧洲的主要航线。

斯里兰卡外交部7月12日表示,已批准该船本月抵达。

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后,鉴于需要进行进一步磋商,外交部已与中国驻科伦坡大使馆沟通,推迟该船前往汉班托塔港的访问。”

印度上月末表示,正在监视该船的访问计划,并补充说,新德里将保护本国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印度也向斯里兰卡政府提出了口头抗议。

当被问及有关该舰的争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关系“不针对第三方”。

两年前,中印两国在喜马拉雅边境发生武装冲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国士兵死亡,此后两国关系一直紧张。

斯里兰卡正面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国和印度都试图扩大在该国的影响力,不过印度今年提供的帮助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