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冲上微博热搜!深圳多个储户帐户突然被冻结 银行回应:配合公安落实“断卡”行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有消息称,深圳多个储户帐户突然被冻结,对此,相关银行回应称:是配合公安部门落实“断卡”行动所采取的举措。

日前,有多位网民反映,中国银行深圳地区的借记卡微信提现失败、支付宝无法转账、账户状态显示冻结,相关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

8月10日,深圳某支行工作人员称,之前公安局方面有相关要求,可能银行卡里余额比较少的就冻结了,“昨天晚上(指8月9日)已经解封很多了。”

8月11日,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中国银行深圳地区多家支行的电话设置成了自动回复,告知客户如果近期遇到银行卡使用异常,可到该行营业网点或登录微信小程序“中银在家”进行处理。

8月12日,记者再次致电多家中国银行位于深圳市的支行,多名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冻结银行卡是应公安部门的要求,现在只需持身份证和银行卡到附近的营业网点解冻,也可以通过小程序“中银在家”进行异常申诉。

深圳银行业者透露,中国银行冻结帐号是配合公安部门落实断卡行动,要防止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被冻结的储户要亲自到银行解冻帐户,但因人数众多,“周末的时候,排队一小时都进不了门。”

中国银行工作人员透露,现场办理业务的客户基本都是因为银行卡被冻结前来解锁。他向记者解释,由于配合公安部门“断卡”行动,要求银行对各帐户进行排查,识别到资金有风险就会冻结银行卡。客户可在家线上处理或到银行亲自办理,正常情况下会在2到3个工作日内能办好。

此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也有类似情况,部分银行门口甚至因此排起长队,原因都跟“断卡”行动有关。

据界面新闻消息,深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于近日下发《关于高效挤压高危个人卡七条措施的通知》。该通知显示,鉴于深圳因涉电诈“两卡”打击治理问题突出,为采取有力措施,高效加压高危个人银行账户,坚决扭转当前被动局面,主要开展七条措施。

通知指出,近三个月内账户无任何主动交易,且未绑定缴纳水电费、有限电视费、房贷等业务的账户,全量管控账户非柜面功能。

另外,对于代发薪企业客户,超过35天停发薪且余额低于1000元的账户进行管控;与相关代发薪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建立离职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及时管控离职人员相关账户。

通知强调,优化账户交易监测模型,强化事中管控,确保及时发现小额测试、快进快出不留余额、分散转入集中转出等异常交易行为后能够自动采取只收不付管控措施。线上线下同步加大反诈宣传力度,使非法出租、出借、出售银行账户被纳入惩戒的严重后果深入人心。

所谓断卡行动,即是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简称“两卡”)违法犯罪。

断卡的目的是斩断犯罪分子的资讯流和资金流。报道指出,只要是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会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电信网路诈骗,还会用来进行网路贩毒、网路赌博,而些钱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银行卡走账,难以追查和打击。

自2020年10月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指挥各地公安机关先后开展四轮集中收网行动,向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深圳也在持续开展“断卡”行动,打击整治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