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今日份重磅!中国5家国企宣布从纽交所退市 分析师:积极迹象!或为接受审计铺平道路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与美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紧张,包括石油巨头中石化和中国人寿保险在内的五家中国国有企业周五(8月12日)表示,它们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这些公司还包括中国铝业、中国石油和上海石化,它们都表示将于本月申请将其美国存托股票退市。

这五家公司今年5月被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标记为未达到其审计标准,它们将继续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市场上市。

北京和华盛顿正在谈判,以解决一项长期存在的审计纠纷。如果中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的规则,可能会被禁止在美国交易所上市。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要求完全获得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账簿,但中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外国机构检查中国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文件。

中国公司在概述其行动的单独声明中没有提到审计纠纷。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访问台湾后,两国关系紧张。

中国证监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中国证监会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我们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关于监管的争论已经酝酿了十多年,直到去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确定了可能禁止中国公司交易的规则,才达到高潮。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273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中国一些最大的公司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和百度都面临退市风险。阿里巴巴上周表示,将把在香港的二次上市改为双主上市,分析师表示,这可能会为这家中国电商巨头未来转换主上市地点铺平道路。

周五盘前交易中,在美上市的中国人寿和石油巨头中石化股价分别下跌5.7%和4.3%。中国铝业下跌1.7%,中国石油下跌4.3%,上海石化下跌4.1%。

纽约证交所发言人拒绝置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发言人没有立即置评。该委员会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监管的审计机构。

虽然早盘主要中概股普遍走低,但业内表示:“积极信号有望推动中概股反弹”。

失去耐心?

对于退市对审计交易可能意味着什么,市场观察人士意见不一,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迹象。

“中国发出的信号是,在审计谈判中,它的耐心正在逐渐耗尽,”中国远达律师事务所(Yuanda)专门研究美国资本市场的高级律师Kai Zhan说。

这些公司说,与其他主要上市地点的股票相比,它们在美国的交易量较小。

中石油表示,该公司从未通过在美国上市筹集后续资金,其在香港和上海的基地“能够满足公司的筹资要求”,并“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路透社本周报道称,持有在美上市中国股票的全球基金经理正稳步转向在香港上市的基金经理,尽管他们仍对审计纠纷最终得到解决抱有希望。

Krane Funds Advisors首席信息官Brendan Aher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这些公司的交易非常清淡,在美国的市值也很小,因此对美国资本市场来说不是损失。”该公司有一只在纽约上市的基金,重点关注中国科技股。

他和分析人士说,退市可能会为中国遵守美国的要求铺平道路,因为这五家公司可能拥有中国不希望在审计审查中暴露的敏感信息。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这与我们的观点一致,中国将决定哪些公司将被允许在美国上市,从而接受SEC的审计调查,”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中国人寿和中国铝业表示,它们将于8月22日申请退市,退市将于10天后生效。中石化和中石油表示,它们的申请将于8月29日提出。

在特朗普时代决定限制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于2021年从美国退市。由于中美局势持续紧张,拜登政府没有改变这一裁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