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突飞猛进!日本研究:中国科研论文数量和引用率已超过美国 跃居世界第一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一家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科研产出和“高影响力”研究方面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这份由日本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NISTP)于周二(8月9日)发布的报告发现,中国现在每年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数量最多,其次是美国和德国。

这些数据基于2018年至2020年之间的年平均值,并来自分析公司科睿维安(Clarivate Analytics)汇编的数据。

日本NISTP的报告还发现,在全球最常被引用的1%的论文中,中国研究占了27.2%。一篇研究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是学术界常用的衡量标准。一项研究在后续的论文中被其他研究人员引用的次数越多,它的“引用影响”就越大。

在被引用最多的前1%的研究中,美国占24.9%,而英国占5.5%,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报告发现,中国年均发表科学论文40万7181篇,领先于美国的29万3434万篇,占全球科研产出的23.4%。

中国在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和数学等领域的研究占比较高,而美国在临床医学、基础生命科学和物理学等领域的研究更高产。

这份报告发表的当天,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将授权美国在未来10年提供2000亿美元的研究资金,使美国的科学研究与中国相比更具竞争力。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上月表示,中国“坚决反对”该法案,称其“固守冷战和零和博弈思维”。

“高影响力”的发现与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研究一致,该研究发现,在前1%的指标方面,中国在2019年超过了美国,在2015年超过了欧盟。

研究报告的合著者卡罗琳·瓦格纳博士当时说,被引用次数超过99%论文的论文是“被视为诺贝尔奖得主级别的作品,是非常前沿的科学”。“美国倾向于认为中国的工作质量较低。这种情况似乎已经改变。”

报告还发现,美国在企业和大学领域的研发支出仍高于其他任何国家。“中国在主要国家中拥有最多的企业和大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在企业领域,美国和中国不相上下,都表现出了快速增长势头。”

“就科学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国家之一,”日本科学技术机构的新一黑木告诉日经亚洲。他说:“为了成为真正的全球领导者,它将需要继续产生国际认可的研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