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8月份免除非洲17国23笔无息贷款!研究人员:只占中国对非洲贷款的1.1%或更少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12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上月向非洲国家免除了23笔无息贷款,仅相当于中国对非洲贷款的1.1%或更少。

中国外交部8月表示,已取消了向17个非洲国家提供的23笔2021年到期的贷款,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研究人员编制的中国国家贷款数据库估计,这些免除的贷款期限在10至30年之间,总价值高达6.1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于2000年取消了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向非洲国家提供的贷款,自此以来又免除了一些贷款。不过,在2013年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通常对调整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波士顿大学跟踪2000年以来发放贷款的数据库显示,2000年至2012年间,中国国有银行向非洲承诺发放了538亿美元贷款,因此上个月取消的贷款只占很小一部分。

“(无息贷款)的提供和取消是中国贷款实践中重要的外交和象征性工具,”由Jyhjong Hwang和Oyintarelado Moses撰写的报告称。

他们补充称,这些贷款“更类似于外交政策工具,而不是以利润为导向的金融工具”。

据研究人员和非洲政府官员说,中国向非洲提供的无息贷款通常被视为赠款,其中包括为政府建筑、体育场馆和医院提供资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