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俄关系仍优先于中美关系!中国20大前“习普会” 凸显中俄战略合作紧密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4日至16日出访哈萨克及乌兹别克,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俄乌战争持续进行、乌克兰反攻之际,“习普会”为此行重头戏,凸显北京与莫斯科战略关系依然紧密。

中国官方目前对于习近平访问的细节披露有限,已知将会见哈萨克和乌兹别克两国总统,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二表示,这次的访问是中方在20大前夕开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动。对于习近平是否与俄国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会面,她则没有评论,但普京已经单方证实,他将与习近平会谈。

习近平上次出访是2020年1月,当时前往缅甸进行国是访问。本次出访最受瞩目的即是习普会,这将是2月4日两人在北京冬奥开幕当天会面后,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谈。

普京随后于冬奥闭幕后,即出兵乌克兰,使中国的立场格外尴尬。分析师皆认为,这次习普会除双方加大在能源、远东开发等合作上,对于俄乌战争,习近平只会重申“尊重主权、和平解决、拒绝制裁”等既定立场。

针对俄军在乌克兰前线有所败退。中国外交部周二对此表示,中方对俄乌危机的立场一贯,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停火止战,尽快找到兼顾各当事方合理安全关切的办法,并希望国际社会为此创造条件与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选在中国20大召开前出访并会见普京,而把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晤放在11月中的印尼G20峰会,显示中俄关系仍优先于中美关系,代表中国20大筹办与人事安排皆有定数。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9月7日甫于海参崴与普丁会面,他当时表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强劲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战略协作、务实合作达到新高度,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在出访前,习近平在《哈萨克真理报》发表题为〈推动中哈关系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更大发展〉的文章。另方面,普京当地时间周二签署命令,任命俄罗斯副外交部长莫古洛夫(Igor Morgulov)为新任驻中国大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