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朔尔茨访华成果显著?中国呼吁国际社会“拒绝核武器的威胁”,反对核战争!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告诉德国总理朔尔茨,他反对在欧洲使用核力量,这是中国关于防止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升级的最直接言论。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在两位领导人周五(11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首次面谈中,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拒绝核武器的威胁”,并主张反对核战争,以防止“欧亚大陆的危机”。

习近平还谈到了确保粮食和能源供应链稳定的共同需要,这两者都因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入侵而受到干扰。包括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内的俄罗斯官员在最近几个月警告说,随着战争进入第十个月,可能会在乌克兰使用战术性核武器。

习近平的话向普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核威胁是中国的一条红线,使中国与欧盟有了一些共同点。此前中国宣布与普京建立“上不封顶”的友谊,促使欧洲重新审视与中国扩大经济联系的安全风险。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教授Josef Gregory Mahoney说,习近平的言论会让欧洲那些希望中国利用其作为“俄罗斯朋友”的地位阻止核威胁的人感到高兴。

他说:“习近平的讲话在这里毫不含糊,反对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这将被一些人解释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朔尔茨是两年多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欧洲主要领导人,这位德国领导人与巴斯夫公司、大众汽车公司、德意志银行公司和BioNTech SE的高层管理人员一起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

朔尔茨说,他此行是在“非常紧张的时刻”进行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挑战了基于规则的秩序,并强调了面对面对话的重要性。朔尔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现在可以具体而直接地与对方交谈,以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和欧洲与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

周五下午与李克强总理会面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朔尔茨说他已经敦促中国利用其对俄罗斯的影响力阻止俄罗斯使用核力量。

本月晚些时候,习近平预计将参加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主要峰会,他可能会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这是拜登上台以来的第一次。这次会议可能会缓解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敌对关系,双方在新冠期间关系水平达到了新低。

中国似乎已经放宽了新冠管控,习近平亲自会见政要,并在公开场合不戴口罩出现,但国家的新冠清零政策仍然在发挥作用。德国代表团在登陆北京之前必须进行两次核酸测试,并在抵达时再进行一次测试,同时看到穿着防毒服的工作人员为朔尔茨铺上了红地毯。

去年,欧盟停止了与中国的一项投资协议,因为双方在新疆问题未能达成一致。美国指责中国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中国否认了这些指控。

德国正在努力磨合一项新的对华国家战略,旨在削弱对中国的依赖,使供应链多样化并加强安全,同时加强商业联系。这使朔尔茨面临着在北京推动贸易关系的微妙平衡行为,同时对敏感问题表示关切。

Rhodium Group中国业务的执行编辑Noah Barkin说,虽然朔尔茨可能会把习近平对俄罗斯的核力量警告视为一场胜利,但中国仍然没有背弃普京。

Barkin说:“过去一年的教训是,习近平将与普京风雨同舟。” Barkin说推动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与政府的目标相悖。“这将引起德国在欧洲、美国和亚洲的盟友对德国真正立场的质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