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拜登首次东南亚之行即将开启!更多国家弃中投美?新外长:发生类似一战的误判或意外风险升高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9日),中美紧张关系促使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盟友加强军事力量。但对美国总统拜登的外交努力来说,这一趋势正延伸到一些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最近一直与美国保持距离。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正在寻求购买支奴干直升机,并加快谈判,以实施一项防务合作协议,该协议将让美军在菲律宾获得更大的权力。六年前,时任总统杜特尔特结束了与美国军队的联合巡逻,并向中国寻求更多武器。

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扩大了与美国的联合演习,去年公布了一项价值1250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并正在就购买数十架波音F-15EX战斗机举行谈判。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上个月会见印尼国防部苏比安托后称赞两国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

由于担心被迫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东南亚国家历来试图寻找一个中间立场。尽管许多地区政府将美国视为重要的安全伙伴,但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最大的经济盟友,今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

中国和东盟在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没有进展,也令该地区各国政府感到沮丧。

新加坡前外交事务常任秘书考西坎表示:“人们更好地认识到,美国是这里战略等式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留在这里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拜登本周将首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东南亚,届时他将有机会直接向该地区盟友阐明美国的立场。拜登将抵达柬埔寨参加东盟峰会,然后前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20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

尽管印尼长期以来的外交政策一直以不结盟为核心,但与中国围绕纳土纳群岛的持续领土争端,促使印尼总统维多多近年来多次派遣军舰前往该地区。

“坚如磐石”的盟友

中国进一步进入菲律宾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导致马科斯上任不到三个月就向北京方面提出了数百次外交抗议。此前,印度在2017-2022年将国防预算提高了近60%,为亚洲之最。

拜登在去年与马科斯的会晤中称美国与菲律宾的军事同盟“坚如磐石”,这与杜特尔特时代截然不同,当时一些分析人士担心,两国的共同防御条约可能会被废除,而这对北京方面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马科斯周二说:“虽然我们努力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但我们的武装部队现代化仍然至关重要,以便为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

中每紧张关系和来自北京的威胁并不是地区政府升级防御的唯一原因,但它们“显然是他们采购计划的驱动因素,”专门研究地区安全问题的东盟-尤索夫·伊沙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托里说。

防务专家简斯的数据显示,总体而言,亚太地区的国防支出目前占全球投资的近四分之一,其中中国占今年总投资的46%。预计日本、韩国、印度、台湾和澳大利亚都将在未来几年大幅增加支出,到2032年,该地区的年度支出总额将增加1000亿美元。

考虑到各国政府需要应对通货膨胀、能源供应紧张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这些支出计划可能会迅速改变。当然,没有哪个国家会抛弃中国。就像几十年来所做的那样,东盟各国政府正在两面下注。

华盛顿国家战争学院(National War College)教授阿布扎说,“拜登政府采取了所有正确的举措,但我也有些怀疑。”例如,美国认为印尼“似乎应该是一个天然的合作伙伴,但他们对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非常不满,”他表示。他指的是美国派遣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做法。

北京的官员拒绝了美国的接触,抨击华盛顿的“冷战”思维。中国推出了美国“印太战略”的替代方案,试图通过强调共同经济利益来缓和该地区对其意图的怀疑。

“打中国一顿”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说,尽管中国没有做出太多公开反应,但该地区的事态发展——尤其是菲律宾——可能会引起北京的关注。

“我的猜测是,他们注意到了这一趋势,并将私下向东南亚的一些对话者建议,与美国结盟过于紧密不符合他们的利益,”葛来仪说。

东盟对美国武器或联合演习的喜爱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会在冲突中支持华盛顿,更不用说参与冲突了。东盟-尤索夫·伊沙克研究所的斯托里说,他们对自己与日益强大的中国之间持续不断的争端感到沮丧,他们大多希望获得更强大的威慑力量,这样他们就不能被完全控制。

他说,如果事态严重,“至少他们可以打中国一顿。”

台湾危机使事情更加复杂。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份的台北之行,在一些东盟国家的首都被视为走得太远,不必要地激怒了中国。作为回应,北京方面在台湾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上周警告称,地缘政治形势已经变得如此糟糕,“几乎已经为”发生误判或意外做好了“准备”,类似于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事件。这是该地区担忧的一个迹象。

他补充说,这将“对美国、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巨大挫折,特别是对我们东南亚国家来说,我们已经在努力应对经济低迷、通胀和滞胀的逆风,并仍在从新冠大流行中恢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