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突发!广州民众爆发抗议:高呼“解封、解封、解封”口号、隔离墙和警车被推倒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周一(11月14日)晚上,中国南方城市广州的人群罕见上街抗议严厉的封控措施,人群愤怒推倒隔离墙,在大街上高呼“不要再测试了”和“解封、解封、解封”口号,防疫围栏像骨牌般沿路被推倒。示威民众还和当地警方展开对峙,连警车也被推倒。

(来源:网络)

在中国最新爆发的疫情中,广州的疫情是规模最大的,每日新增感染人数首次超过5000人,这加剧了人们对局部封锁可能扩大的猜测。

在推特上被广泛转发的视频显示,广州海珠区出现了喧闹的场景,人们冲到街道上,向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抗议。

推特在中国被屏蔽,截至周二上午,微博上几个与该地区“骚乱”相关的话题标签被删除。

“昨晚外面气氛很紧张。每个人都确保自己的门是锁着的,”一位名叫Chet的广州居民说,他住在距离抗议地点约一公里的地方。他说,当地聊天群和社交媒体上充斥着这一事件的视频和图片。

“当这件事发生在离我很近的地方时,我感到非常不安。昨晚看完这些照片后,我无法入睡,”Chet说,他的住宅小区已经被封锁了大约20天。

周二,中国报告11月14日新增17772例本土感染病例,高于前一天的16072例,为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局上周宣布了旨在缓解严厉遏制疫情影响的措施后,许多城市减少了例行检测。

在首都北京,周一新增感染病例达到创纪录的462例。包括重庆和郑州在内的主要城市的疫情都属于最严重之列。

尽管如此,中国仍在努力限制近三年以来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造成的损害,因为一系列令人沮丧的经济报告中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零售额下降,工厂产出增长低于预期。

尽管中国在上周五宣布将放松一些严格的防疫政策后,许多居民表达了谨慎的乐观,但本周对疫情恶化的担忧有所加剧,一些城市停止或调整了定期检测,出现了混乱。

厌倦了“动态清零”

上个月,富士康在郑州生产苹果iPhone的大型工厂爆发了新冠疫情,引发了混乱,许多工人逃离,阻碍了生产。

拥有近1900万人口的广州的官员表示,除了已经建成的6家方舱医院外,他们计划再建更多方舱医院,这些方舱医院有2万张床位,主要用于观察无症状的感染者。

放松防疫政策受到考验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写道:“广州的感染曲线正在追踪上海3月至4月疫情爆发的速度,这引发了是否会触发全市封锁的问题。”上海今年实施了两个月的封锁,引发了大范围的动荡。

他们表示:“这将成为政府推动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决心的一个考验点。”

摩根大通估计,过去一周累计新增病例超过10例的城市有7.8亿人口,占GDP的62.2%,大约是9月底水平的三倍。

测试时间

根据中国的新规定,检测工作将更具针对性,这将减轻城市的重大财政负担。

周一,北京人口最多的朝阳区将一些测试点搬到了离居民区更近的地方。

虽然这增加了检测站点的数量,但也导致许多人等待时间很长,加剧了沮丧情绪,因为许多工作场所要求持有24小时内的阴性检测结果。

周一晚上,在微博上,一个关于测试点关闭的话题标签在被审查前被大量批评评论所淹没:一位微博用户写道:“劳动人民应该做什么?”另一个人问道:“什么样的人想出了这个政策?”

官员们周二表示,朝阳区正在增加更多的测试点,包括在办公室附近。该市还禁止探访敬老院。

“我们的大楼为什么关了?”

上周五的宽松举措引发市场反弹,因为市场预期中国正在发出信号,计划结束一项几乎关闭边境并导致频繁封锁的政策,可能会在明年3月的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之后开始解封。

但专家警告称,全面重新开放需要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加强工作,还需要改变在一个新冠疫情仍然普遍令人担忧的国家的信息传递方式。

上海报告的感染人数一直相对较低,周一的感染人数为16人。自10月31日一名游客检测呈阳性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目前仍在封锁公寓楼。

尽管中央政府敦促采取更灵活的方法来控制疫情,但地方政府仍有余地封锁他们评估为高风险的建筑。

“规定很清楚,为什么我们的大楼要关闭?”在一名“密切接触者”被带走隔离后,一位上海退休老人所在的大楼于周一上午被用胶带封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