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主席习近平致电澳大利亚领导人修复双边关系,中澳希望保持“稳定”关系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统互致贺电,纪念双方建交50周年,显示两个主要贸易伙伴之间关系正在升温。

周三(12月21日)中国国家广播公司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说,习近平已向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斯和总督大卫·赫尔利发出信息。

中央电视台说,习近平表示,中国愿意与澳大利亚合作,促进双边关系的可持续发展,稳定健康的外交关系符合两国的利益。

澳大利亚中左翼工党政府在5月的选举中启动了与中国的外交重启,修复了在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时期日益紧张的关系。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碧云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这是2018年以来澳大利亚高级外交官的首次国事访问,两人讨论了贸易、人权和两国未来的对话。

黄碧云在会后表示,她向王毅提出了两名因间谍罪被关押在中国的澳大利亚人成蕾和杨恒均的案件。她说:“在我们能够做到的每一次接触中,我们都会提出这个问题。”

会议进行了一个半小时,黄碧云说这给了双方一个机会来“更深入地讨论问题”。“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我们认为稳定与中国的关系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她说。

2020年4月,莫里森呼吁对总能疫情的来源进行国际调查,这激怒了中国政府。后来中国对澳大利亚的一些出口产品进行了贸易制裁,包括葡萄酒、大麦和肉类。

黄碧云说,双方讨论了未来进行对话以改善两国间贸易关系的可能性,但没有说中国政府对放松制裁的反应如何。

自莫里森选举失利以来,双方已经举行了几次高级部长级会议,包括阿尔巴内斯和习近平在11月20国集团峰会期间的会谈。

在周三的推特帖子中,阿尔巴内斯说,澳大利亚希望与中国保持“稳定”的关系。

这位澳大利亚领导人说:“我们将在能够合作的地方进行合作,在我们必须合作的地方提出不同意见,并从国家利益出发。”

虽然阿尔巴内斯说他很乐意在2023年访问北京,但黄碧云没有说在进行国事访问方面是否取得了任何进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