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前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罕见承认: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30日),一位中国高级科学家表示,中国曾调查新冠病毒是否可能起源于武汉的一个实验室,这是其首次承认北京认真对待所谓的实验室泄漏理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主任高福教授在接受BBC广播4频道播客《发烧:寻找新冠病毒的起源》采访时表示,专家已经对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了检查,以确定该研究所是否可能是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源头。

“政府组织了一些事情,”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说。“那个实验室经过了该领域专家的反复检查,”但这些专家并非来自他所在的部门。

自2019年底在武汉首次出现新冠病毒以来,中国一直与美国就实验室泄漏理论发生冲突,称美国前特朗普政府有关该病毒可能起源于该设施的说法是谎言。

美国国务院表示,虽然不知道新冠病毒最初是如何传播给人类的细节,但它可能是通过与动物接触或武汉实验室发生事故的结果。在2021年1月的一份情况介绍中,美国国务院表示,该实验室的几名研究人员在2019年出现了类似新冠病毒的症状。

然而,在BBC的采访中,高福说,虽然他没有看到调查结果,但他“听说”该实验室被证明是健康的。

“我认为他们的结论是他们遵守了所有的协议。他们没有发现任何不当行为。”去年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退休后,高福现在担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高福没有立即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科学家推测武汉实验室可能是病毒的来源,因为该实验室的科学家测试了从蝙蝠身上提取的冠状病毒。另一种说法是,该病毒最初出现在武汉的一个菜市场,可能是从浣熊等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类的。

在接受BBC采访时,这位教授没有排除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我们真的不知道病毒来自哪里……这个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高福说:“你总是可以怀疑任何事情。这是科学。不要排除任何可能性。”

(截图自BBC)

关于新冠病毒是来自武汉实验室的泄漏,还是直接从受感染的动物传播给人类的问题,科学家们存在分歧。实验室泄漏理论的支持者可能会称高福的声明支持他们的论点,即中国政府认真对待这种可能性,但他的评论不太可能改变许多专家的想法。

剑桥大学兽医学部主任詹姆斯·伍德(James Wood)教授表示:“基因组学无法区分病毒是通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野生动物交易传播给人类的,还是通过实验室事故传播给人类的,即一名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处理样本时无意中被感染。”

伍德补充说:“实际上,可能永远不可能有把握地知道新冠病毒是如何进入人类的。”“重要的是吸取教训,减少或禁止活体野生动物贸易,并适当监管实验室安全。”

中国一直否认武汉实验室泄漏的说法,甚至否认疫情起源于中国。一些中国的宣传人员散布了一种理论,认为该病毒可能起源于位于德特里克堡的美国军事实验室,该实验室研究埃博拉和天花等病毒,但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这种说法。

中国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在2021年表示:“每当有人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对德特里克堡进行调查时,这个国家(美国)总是保持沉默。”“在德特里克堡隐藏着什么黑暗的秘密?”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二在日内瓦结束世界卫生大会年会时呼吁结束关于流行病的地缘政治争论。他说:“新冠病毒告诉我们,病原体不会考虑人类在地图上画的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