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最高领导人最快11月会面!布林肯会见中国国家副主席:两国同意保持沟通畅通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周一(9月18日)会见了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声明会谈具有“坦诚和建设性的讨论”。他表示,世界期望中国与美国负责任地处理关系,因此他强调两国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畅通。此次会谈为中美最高领导人下一次会面铺平道路,市场预期将在11月旧金山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发生。

美国国务院在会后发表声明中表示,两国讨论了欧洲地缘冲突、朝鲜和台湾海峡的问题。布林肯和韩正之间的会谈可能有助于为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晚些时候的会晤奠定基础。上周末,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马耳他举行了长达12个小时的会议。

“世界期望我们负责任地处理我们的关系,”布林肯在与韩正会面开始时简短地说道。“美国致力于做到这一点。”

布林肯表示:“从美国的角度来看,面对面的外交是处理我们分歧领域的最佳方式,也是探索我们之间合作领域的最佳方式。”

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道称,布林肯、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和拜登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今年曾前往中国解冻关系,并确保两国在美国军方击落中国侦察气球后紧张局势加剧之际继续保持沟通。

拜登本月对中国领导人缺席在印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表示失望,但表示他会“去见他”。

据报道,中美最高领导人举行会谈的下一个可能机会是11月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美国助手几个月来一直希望在该峰会上举行这样的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布林肯和韩正在讲话中都没有明确提及是否会举行这样的会议。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中方希望美方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关系稳定发展。

韩正表示,世界需要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

中美在台湾、贸易、侵权等问题上存在分歧,拜登政府的批评者质疑其与中国接触的战略,并警告说如果未能反击挑衅,包括最近与中国相关的美国高级官员电子邮件遭黑客攻击,可能会让中国更加嚣张。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雷(Chris Wray)周初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的网络间谍计划规模如此之大,比所有主要竞争对手的总和还要大。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瑞安·哈斯(Ryan Hass)表示,中美高层之间的交往步伐表明,这些努力是“存在目的性”,而不仅仅是关系管理的一部分。

哈斯提到:“我预计双方正在努力为11月份中美领导人富有成效的会晤奠定基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