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紧张局势降温!菲律宾总统会见习近平:没有人愿意发动战争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南海紧张局势降温!菲律宾总统会见习近平:没有人愿意发动战争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1月17日),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Romualdez Marcos)在旧金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寻求缓和南海紧张局势。他表示,没有人愿意发动战争,强调与中国的海上争端不应成为两国关系的决定性因素,但补充说问题仍然存在,双方需要继续沟通。

马科斯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与习近平会面表示:“从本质上讲,我们试图制定缓解南海紧张局势的机制。”

(来源:Nikkei Asia)

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道称,中国声称对资源丰富的南海大部分地区拥有主权,其中包括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部分专属经济区。周五,一艘中国海警船向一艘菲律宾摩托艇发射了高压水枪,该摩托艇正试图向停泊在阿云金滩的军舰上一小支军事特遣队补给。

文章提到,两国领导人在今年1月马科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以及2022年11月在曼谷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进行了类似会谈。

菲律宾外交部表示,截至11月7日,该国今年已向中国提出了58起外交抗议。

自2016年马尼拉赢得针对中国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仲裁案以来,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一直起伏不定。法院表示,中国的地图对争议海域没有法律依据。

8月,中国发布了一份“标准地图”,声称对几个亚洲国家拥有领土。

菲律宾称,中国使用高压水枪扰乱了马尼拉的补给任务,进行了“危险的演习”,并与一艘菲律宾军用船只相撞。

马尼拉将其声称拥有主权的南海部分领土称为西菲律宾海。

过去几个月,中国入侵菲律宾专属经济区的行为遭到马尼拉长期盟友美国等国的谴责。

日媒补充称,在马科斯的领导下,菲律宾已向美国靠拢,这标志着菲律宾前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与中国加强关系的重大转变。

菲律宾政府4月份宣布,将根据《加强防务合作安排》开设4个新的军事基地,以加强与美国的关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