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秘疫情“不神秘”!彭博社:隐瞒数据损人不利己 各国无需制造恐慌、应加强防范准备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神秘疫情“不神秘”!彭博社:隐瞒数据损人不利己 各国无需制造恐慌、应加强防范准备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上周晚些时候中国爆发呼吸道疾病的报道开始出现时,一些国家迅速按下了恐慌按钮。印度媒体头条新闻惊呼,另一种神秘病毒在中国传播,甚至传出疾病已蔓延到印度。但根据中国向世卫组织(WHO)提供的信息,它仅是可引起呼吸系统轻度感染的细菌。彭博社分析文章认为,各国无需制造恐慌,而是应该着重于防范准备。

彭博社报道指出,所谓的“神秘病毒”,实际上并不神秘,且也不是病毒。相反,这种疾病被认为是冬季细菌的混合物,其中包括肺炎支原体,可引起呼吸系统轻度感染的细菌。

(来源:Bloomberg)

“尽管人们对中国的信息共享历史持谨慎态度,但我们有理由放心。中国正在与世卫组织合作,在24小时内做出回应,提供医生认为可能是什么疾病以及爆发的可能原因的详细信息。尽管社交媒体上拥挤的医院里挤满了生病的幼儿的图像令人担忧,但目前还没有任何人出现严重不适的报道,”文章继续强调。

新加坡传染病医生Leong Hoe Nam提到,儿童病例激增很可能是由于中国取消疫情期间限制的时间比世界其他地区晚。“北美2022年就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他说,“中国的孩子们现在也正在经历这样的事情,他们不仅失去了对新冠病毒的抵抗能力,也失去了对其他病毒的抵抗能力。”

另外,寒冷的天气和多种并发感染都会使情况变得更糟,有些人可能最终会住院。

目前还没有理由惊慌,但谨慎也很重要。报道说:“中国过去在透明地报告病毒爆发方面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任何好处,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的早期病例,还有今年早些时候,世卫组织指责它拒绝进行可能将新冠病毒起源与野生动物联系起来的研究。负责监督世卫组织新发疾病和人畜共患病项目的传染病流行病学家玛丽亚·范·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3月份提到,缺乏数据披露是不可原谅的,并表示这让人质疑其可信度。中国 否认了这一调查结果,称其没有隐藏或隐瞒任何数据。”

因此,人们对中国对此次疫情的说法表示怀疑也就不足为奇了。新冠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仍然伴随着市场,当“中国爆发类似神秘肺炎的疫情”这样的词开始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时,人们集体倒吸一口凉气。由于这涉及到儿童,因此变得更加敏感。

然而,按下大流行恐慌按钮既没有成效,也不实际。相反,彭博社分析文章认为,专注于从中国获取更多数据,并致力于建立医疗保健系统应对潜在疫情的弹性,是一个更好的方法。

一些周边国家已经开始行动,新加坡等卫生部正在监测病例激增情况。卫生部发言人告诉我,根据现有信息,病因可能是已知的呼吸道病原体,并补充该国没有迹象表明严重呼吸道疾病的数量有所增加,包括儿童群体。

西方也对此表示担忧,英国当局指出,2022年也经历了类似的趋势,并敦促人们“对包括中国儿童在内的聚集性疾病报告增加的原因保持开放的态度”。

面对任何疫情爆发,加强监测是良好的第一步。但官员们还应该关注中国病例激增的额外负担,包括抗生素耐药性或抗菌素耐药性(AMR)。《柳叶刀》(The Lancet)在11月21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强调了中国问题的严重性。仅在2019年收集数据的一年时间内,就发现超过600000例死亡与抗菌素耐药性相关,其中145000例直接归因于此。

“鉴于我们都经历过的事情,对疫情重演的偏执是有道理的。但它不应该让我们忽视其他严重的医疗困境,也不应该妨碍全球在解决方案上的合作,”分析文章最后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