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发6.3万亿美元!中国股市抛售潮日益加剧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蒸发6.3万亿美元!中国股市抛售潮日益加剧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股市刚刚结束了又一个惨淡的一周,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今年以来在全球股票指数排名中垫底。

最近几天,严峻的里程碑不断涌现:东京已取代上海成为亚洲最大的股市,而印度相对于中国的估值溢价创下历史新高。 在当地,中国股市的暴跌正在对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造成严重破坏,将共同基金关闭数量推至五年来新高。

(外国投资者继续推出中国市场,来源:彭博)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在2024年已经下跌了11%。在此之前,已经有连续四年的历史性下跌纪录,这次的急剧下滑正在促进一种结构性的变化,从主动管理的资金到被动型基金,投资者正在逐渐撤离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

美国股市周五(1月19日)开盘时,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下跌2.2%,连续第五天下跌。

(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市值总计蒸发超6万亿美元,来源:彭博)

自2021年达到峰值以来,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的市值总计蒸发了约6.3万亿美元,突显出当局在挽回投资者信心方面面临的挑战。当局已经排除了使用大规模刺激措施来重振萎靡不振的经济的可能性,这让交易员们想知道情况何时会好转。

“我们今年到目前为止所看到的,实际上是去年的延续,”安联伯恩斯坦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林约翰(John Lin)在1月17日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这些挤牙膏式的刺激政策还未能扭转房地产等领域的基本面。”

“等待游戏”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SCEI)本周暴跌逾6%,有望创下八年来最差的1月份表现。在中国内地,沪深300指数在过去10周中有9周下跌。国有基金可能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迹象,以及中国最大券商暂停部分客户做空的决定,都未能阻止在岸基准股指的跌势。

冲击市场的阻力是有据可查的::中国房地产行业依然是一个问题点,通缩压力在增加,中美之间的长期争端仍未平息,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大选即将举行。近日,美国利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和本地股票衍生品即将爆发的威胁增加了投资者的担忧。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最新调查显示,亚洲基金经理已将中国资产配置减少了12个百分点,净减持20%,这是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分析,追踪基准指数的基金经理本月已净卖出3亿美元在内地中国和香港交易的股票。这与2023年下半年的情况形成对比,当时即便股指下跌,他们还是净买入了7亿美元。

瑞士宝盛银行(Bank Julius Baer & Co.)的亚洲研究主管马克•马修斯(Mark Matthews)表示该银行主要回避中国股票。“中国是一场等待游戏,我们将继续等待。”

中国当局安抚投资者的努力遭到了质疑,许多人担心当局反应迟缓。虽然中国人民银行上个月采取措施向金融系统注入现金,但它与周一下调关键政策利率的普遍预期背道而驰。

本周,中国总理李强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对各国领导人发表讲话时,宣称中国有能力在不大举刺激经济的情况下,实现2023年约5%的增长目标。

目前,信心的丧失如此严重,即便是吸引人的估值也于事无补。从前瞻性盈利估计的角度来看,MSCI中国指数相对于标普500指数的估值从未如此便宜。然而,对短期反弹的赌注并未实现。

“政府似乎对经济非常乐观,”Abrdn亚洲股票投资总监 Xin-Yao Ng表示。“市场甚至可能不相信5%的增长数字,它对经济的看法肯定要负面得多,而且肯定认为当局需要大规模的财政应对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