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中国向多个国家开放面前,为什么经济强国日本和英国被排除在外?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南华早报》:中国向多个国家开放面前,为什么经济强国日本和英国被排除在外?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2月15日),《南华早报》报道称,去年,中国采取了一项令许多人感到惊讶的举措,即自12月1日起,对五个欧洲国家和马来西亚实行短期免签政策。

继第一轮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之后,上个月,中国通常严格的入境要求扩大到爱尔兰和瑞士公民。

在东南亚,中国最近还与新加坡和泰国签署了互免签证协议,此前,中国恢复了在新冠疫情期间暂停的对新加坡和文莱国民的15天单边免签政策。

北京称这些放宽措施旨在帮助“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开放”,并表示将寻求开放更多免签旅行并扩大互免签证协议。

然而,其政策似乎是有选择性的,经济强国日本和英国尚未被纳入该计划。

根据与新加坡和文莱相同的疫情前计划,日本护照持有者可享受15天免签证待遇,但该政策尚未恢复。

尽管中国的后疫情旅行政策覆盖了几乎所有欧洲主要经济体,但英国也错过了机会。

观察人士表示,虽然北京可能试图摆脱三年来与大流行相关的严格边境管制的孤立主义形象,但免签证安排也被视为外交关系的试金石。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教授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Josef Gregory Mahoney)表示,北京在英国和日本的签证政策上明显的态度差异表明它考虑到地缘政治因素。

马奥尼表示,“虽然许多欧洲国家政府在去风险和各种反华言论等问题上过于密切地追随美国,但事实上,中欧关系可能并未出现不可挽回的破裂。”他认为,尽管中欧关系“仍可能改善”,近年来遭遇严重挫折”。

他补充说,北京希望通过民间交流来改善关系,这可能有助于“解构西方媒体针对中国的妖魔化叙事”。

“许多欧洲人对美国霸权持怀疑态度,他们不喜欢欧盟脱离俄罗斯能源和中国市场的前景,因此仍有机会鼓励恢复更好的关系。”

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努力吸引外国投资者和游客,同时也面临着消费者需求疲软和疫情后复苏不平衡的问题。

“毫无疑问,更多的访问将……改善中国的经济复苏以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和新业务开发的能力,”马奥尼说。

然而,日本和英国与美国的立场更加明确,这让北京感到沮丧,马奥尼表示:“很明显,英国和日本致力于华盛顿遏制和镇压中国的发展的企图。但欧洲的其他国家情况就不那么明显了。”

与中国存在历史和领土争端的日本已加强与条约盟友美国在该地区的联合军事演习。东京近年来也表示担心,如果北京选择攻击台湾,日本将陷入交火。

据报道,去年一名在职政府官员被任命为日本驻台湾事实上的防卫武官,一名亲台湾政客被任命为日本新任防卫大臣。

当被北京抨击为“麻烦制造者”的赖清德上个月赢得台湾总统选举时,东京称赞台湾是“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 2020年蔡英文赢得第二个任期时,东京称台湾是“重要伙伴”。

北京对日本受灾福岛核电站排放废水以及报道的泄漏事件的反应加剧了摩擦。

伦敦还在台湾问题上与北京发生争执。去年11月,在与台湾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并与台湾官员举行高调会晤后,北京告诉伦敦停止试图“加强”与台北的关系。

日本和英国都不承认自治的台湾独立,也不与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英中关系也因新疆涉嫌侵犯人权和前英国殖民地香港的国家安全镇压等问题而变得紧张。

尽管英国从未与中国签署过免签证协议,但日本直到几年前才与中国签署了免签证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研究员卢翔表示,尽管地缘政治紧张,但与日本建立互惠免签证制度仍然是可能的。

他表示,恢复免签政策的谈判可能会面临一些“波折”,但仍有望“很快取得一些成果”。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Alfred Wu表示,尽管北京的免签政策是政治驱动的,但日本的经济重要性不容忽视。

2021年日本对华投资几乎是中国对华投资的五倍,为日本赴华商务旅行创造了强劲的市场。同年,日本还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外交部上个月末证实,北京方面旨在“深入研究”恢复对日本游客的免签安排,这是中国发出的积极信号。

“我们希望日本能够与我们相向而行,让我们两国之间的跨境旅行更加便利,”发言人汪文斌说。

中国英国商会表示,北京对多个国家实行免签证入境的举措引起了会员共鸣。

该商会表示:“我们希望这能够促进更多的人员往来,进而创造更好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