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人口塌陷?!智库报告:中国育儿成本“几乎全球最高” 生育意愿极低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出生人口塌陷?!智库报告:中国育儿成本“几乎全球最高” 生育意愿极低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国生育率持续下降之际,北京智库育娲人口研究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育儿成本“遥遥领先”世界,养娃到本科毕业平均花费68万人民币。

中国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牵头的育娲研究院星期三(2月21日)发布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4版,报告显示,抚养一个孩子至大学本科毕业的平均成本为68万元。

这份题为《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4版》的报告说,在中国,养育一个孩子至18岁的成本与人均GDP之比约为6.3倍,远高于澳大利亚的2.08倍,法国的2.24倍,美国的4.11倍,日本的4.26倍,几乎是全球最高的。

报告称,通过研究分析得出:全国家庭0至17岁孩子的养育成本平均为53.8万元;0岁至大学本科毕业的养育成本平均为约68万元。

女性承担着养育孩子的特殊负担。报告说,为了养育孩子,女性有薪工作时间和工资水平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女性受到的影响要比男性大得多。报告说,由于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对女性的生育不友好,女性生育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太高。”

报告称,“由于生育成本高、女性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困难等原因,中国人的平均生育意愿几乎是世界上最低的。”

由于生育成本过高、女性难以兼顾家庭和工作等原因,中国人平均生育意愿(理想子女数)也几乎是世界最低的。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绝大部分国家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均超过2个,而多次生育意愿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人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均低于2个。

报告指,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和出生率双双创下1949年以来最低水平。出生人口从2017年开始持续下降,2023年已是连续第七年下降。2023年出生人口不到2016年的一半,用出生人口塌陷来形容现在的人口形势一点也不夸张。

报告建议通过补贴生育、增加出生人口,减轻家庭负担,增强国家经济发展的信心,提升中国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报告所称的生育成本,包括从怀孕到分娩的成本(即“生的成本”),也包括养育和教育成本(即“育的成本”)。其中“育的成本”占了大头,“生的成本”仅占很小一部分。此外,生育成本还包括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报告称,生育成本过高是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最重要负面因素。为此,中国亟需尽快出台减轻生育成本的政策。

育娲研究报告强调,国家层面迫切需要采取政策尽快降低生育成本,例如提供现金和税收补贴、改善儿童保育服务、实行平等的产假和陪产假、引进外国保姆、允许灵活工作并赋予单身女性与已婚女性相同的生育权利。报告说,这些措施综合起来将可以增加新生儿约300万个。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