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罗斯-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战争的信号?美国欧洲司令部将戒备状态提升至最高级别、欧盟警告俄罗斯军队、法国德国联合声明呼吁克制……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乌克兰紧张局势升级:4月3日,FX168曾撰文指出,路透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周五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承诺,如果观察到北约军队在乌克兰境内的任何部署,将采取“额外措施确保自身安全”。

在克里姆林宫当地时间周五(4月2日)发表最新声明之际,乌克兰可能爆发新的危机,顿巴斯地区的战斗风险严重加剧,俄罗斯一侧的边境似乎出现了比以往大得多的军队调动,进一步加大了风险。

此外,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周五的声明和“警告”如下: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周五对记者说,乌克兰政府军和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势力在乌克兰东部的联络线的情况非常可怕,那里发生了多次“挑衅”。

五角大楼说,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周四与乌克兰国防部长塔兰(Andrii Taran)通了话,并“谴责俄罗斯最近在乌克兰东部的侵略和挑衅行动升级”。

佩斯科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在顿巴斯问题上)的措辞绝对是建设性的。”“我们不沉溺于一厢情愿的想法。遗憾的是,交战路线上的现实相当可怕。乌克兰武装部队的确进行了挑衅。他们不是随便的。有很多这样的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谴责俄罗斯军队越过边境的行动,称目前的局势是“炫耀武力”,可能导致乌克兰军队“准备好”进行“挑衅”……

今日俄罗斯(RT)指出,佩斯科夫4月2日警告称,这可能会是一系列潜在危险事件的开端。佩斯科夫称,“毫无疑问,这种情况会导致俄罗斯边境附近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当然,这将需要俄方采取进一步措施,来确保(自身)安全。”

此外,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4月2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了电话,就乌克兰东部局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白宫在一份声明中称,拜登表示,面对“俄罗斯在顿巴斯地区和克里米亚地区的持续侵略”,美国“坚定支持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

针对俄罗斯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大升级,路透社报道称,法国与德国外交部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各方保持克制,并立即降低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目前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军队在边境对峙。

法国和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说:“法国和德国对于违反停火事件增加感到关切。”“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特别是俄罗斯军队的行动,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并立即让紧张局势降级。”

英国卫报称,欧盟对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的行动发出警告。欧盟承诺“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政府。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对俄罗斯军队的行动表示严重担忧。

博雷尔在与乌克兰外交部长Dmytro Kuleba通电话后在网上写道,“俄罗斯在乌克兰周围的军事活动引发了严重关切。”“欧盟坚定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博雷尔说,他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一次会议上就这个问题与基辅的高级外交官和欧盟27个国家的外长举行进一步会谈。包括乔·拜登(Joe Biden)在内的西方领导人表示,他们支持乌克兰。

CNBC当地时间4月3日报道指出,最近几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显著加剧,引发了人们对军事冲突卷土重来的担忧。

自2014年俄罗斯从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以来,乌克兰军队和亲俄分裂分子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不断发生小规模冲突。虽然战斗不时中断停火(双方都指责对方违反停火),但是据联合国统计数据估计已造成大约1万4000人死亡。

上周,乌克兰表示,四名乌克兰士兵在顿巴斯被俄罗斯军队的炮击杀害。3月初,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Ruslan Khomchak表示,俄罗斯在顿巴斯的“武装侵略”不仅是对乌克兰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也是对所有北约盟国的“重大威胁”。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上周三指出“这感觉像是普京试图测试和探查西方的防御,并决心对抗他——也许这是乌克兰新一轮军事进攻的前奏。”

“感觉普京准备迈出一大步——也许转移一下他在国内和纳瓦尔尼之间的问题,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家杜马选举。乌克兰的胜利将再次给俄罗斯的民族主义人群扔一些红肉,再次暴露西方的弱点。”他补充说,他指的是被监禁的俄罗斯异见人士纳瓦尔尼。

大西洋理事会评论指出,最近几天,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武装部队,在乌克兰和整个国际社会引发了恐慌。军事集结引发了人们对俄罗斯可能发动进攻的担忧,这可能会推动乌克兰东部目前由克里姆林宫控制的地区,并导致两国之间酝酿了七年的冲突急剧升级。

乌克兰的西方伙伴对威胁做出回应,表示支持乌克兰主权,并呼吁俄罗斯停止侵略行为。着上周晚些时候紧张局势加剧,美国总统乔·拜登给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打了期待已久的第一次电话,并“重申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应对俄罗斯在顿巴斯和克里米亚的持续侵略。”

随着俄罗斯军队调动的细节浮出水面,美国欧洲司令部(US European Command)将戒备状态提升至最高级别。一些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克里姆林宫可能在摆出战略姿态,以恐吓泽伦斯基,并考验拜登新政府的决心。然而,一些因素表明俄罗斯可能会发动一场迫在眉睫的进攻。

在俄罗斯国内,普京面临着9月份的议会选举,他的支持率下滑,他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United Russia)的支持率崩溃。在邻近的乌克兰进行军事冒险,可以作为一种方便的分散注意力的手段,有助于重振普京的个人声望。克里姆林宫控制的俄罗斯媒体最近加强了对乌克兰的宣传攻击,并开始指责乌克兰当局自己策划了一场攻势,这令人担忧,表明了莫斯科的意图。

与泽连斯基达成有利和平协定的希望现在也基本破灭了。2019年春天,这位会说俄语的前喜剧演员当选乌克兰第六任总统时,莫斯科方面最初有一些乐观情绪,认为他会更愿意在关键问题上让步,以确保和平。相反,泽连斯基拒绝在乌克兰被占领东部地区主权的基本问题上让步,并抵制俄罗斯试图与冲突划清界限的企图。最近几个月,泽伦斯基还针对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的盟友,包括普京的私人朋友和亲密盟友维克多·梅德韦楚克(Viktor Medvedchuk),激怒了莫斯科。

自2021年初以来,俄罗斯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导致乌克兰东部的暴力升级。3月26日,4名乌克兰士兵被俄罗斯炮击致死,使今年至少有19名乌克兰军人死亡。

用常规力量进行大规模入侵,将代表俄罗斯对乌克兰长达七年的侵略行动的重大升级。自2014年乌克兰东部首次爆发战斗以来,克里姆林宫一直试图通过部署数量有限的常规部队,以及由雇佣兵、志愿者和当地通敌者组成的混合部队,来掩盖貌似可信的推诿责任。如果聚集在乌克兰附近的俄罗斯军队部署起来,这将标志着冲突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对国际安全将产生严重影响。

特别提示:近几天FX168网站部分地区访问受到干扰,目前我们做了恢复,受干扰的用户可以通过【168财经网】(网址:https://www.168cjw.com)访问,感谢支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