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内讧!英国国会舆论谴责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背叛五眼联盟贴近中国 将拖入“道德混乱的地狱”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拒绝与五眼联盟(Five Eyes)盟国共同谴责中国,英国保守党议员鲍勃·西里(Bob Seely)发表舆论谴责,称新西兰背叛五眼联盟以贴近中国,并将自身国家拖入道德混乱的地狱。

美国宣布将中国侵犯新疆人权列为“种族灭绝”行动后,英国国会也一致通过动议,最新加入将中国列为“种族灭绝”行列。两国都是五眼联盟成员,而新西兰同样作为成员国,却表明不愿意将五眼联盟定为新西兰发表声明的联合平台。

阿德恩上周发表声明称,就围绕人权领域中的特定问题建立支持而言,并非所有问题总是需要以五眼联盟作为第一个发话管道。

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奈亚·马哈塔(Nanaia Mahuta)也谴责五眼联盟企图扩展意见范围,重申新西兰拒绝放弃与中国的贸易商机。她强调,新西兰立场已经非常明确,五眼联盟所采取的行动与新西兰此前加盟的原本目标,出现背道而驰的作用。

她继续指出,自从新西兰加盟五眼联盟,原有的问题就实际存在,他们希望不要将五眼联盟作为消息传递的首要管道。她补充称:“我们不赞同这做法,不准备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进,而且也已经与其他合作伙伴表达自身观点。”

马哈塔的言论激起澳大利亚和英国的猜测,担忧新西兰对情报共享安排的承诺正在减弱。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援引澳大利亚官员所指,认为成员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在所处理的问题中,有部分能通过五眼联盟进行公开处理,主要是因着作为民主自由的国家,能共同分享情报,秉持着共同价值观解决国际问题。

新西兰评论得到中国的认可,但英国国会内却出现谴责声浪。西里说道:“这是令人震惊的事情,新西兰展现出短视的一面,而且阿德恩将自己的国家拖入道德混乱的地狱。阿德恩是新西兰的总理,但她在摆脱五眼联盟的同时,也粗鲁地吸引着中国,向世界发出清晰的信号。”

作为新西兰的邻国,澳大利亚则是处于截然不同的局面,总理莫里森政府截至目前仍承受着来自中国的贸易制裁与进口禁令。西里对此回应道:“英国对盟友的支持很重要,澳大利亚政府大声疾呼中国,他们如此展开外交行动,将会承担贸易风险,我们需要确保他们没有因此付出代价。”

西里继续称:“英国在世界舞台上与中国对抗,并且因此遭受经济损失时,我们需要提供澳大利亚足够的支持。来到21世纪,我们需要建立起新联盟。”

他最后强调,21世纪的世界分为两大面向,首先就是开放和自由的社会,政治领导层对人民负责任,另个则是封闭的社会,通过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变得更具统治力,并且威胁其国内人民。

英国国会所通过的“种族灭绝”提案是由保守党议员努斯·加尼(Nus Ghani)提出,她表示:“有证据表明,在新疆发生大规模杀戮行为。种族灭绝的所有标准包含,意图摧毁全部或部分民族、种族或宗教团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