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希腊法国达成军舰购买协议 马克龙被美英澳排除印太战略后 “积极维护”欧洲利益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希腊国家广播公司ERT电视台报道,希腊和法国领导人预计将于周二(9月28日)在巴黎宣布一项价值数十亿欧元的重大交易,涉及希腊购买至少六艘法国制造的军舰。

ERT电视台周一(9月27日)称,希腊正计划购买三艘法国FDI护卫舰、三艘轻型护卫舰,另外可以在将来选择购买第四艘法国FDI护卫舰。希腊周二签署了一项从法国购买三艘军舰并加强两国间安全合作的协议,此举被双方誉为向欧洲战略自主迈出的一步。

希腊已经购买了18架法国“阵风”(Rafale)战斗机,并计划在与邻国土耳其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根据武装部队现代化的计划再多购买6架战斗机。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周一飞往巴黎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会谈。米佐塔基斯在接受ERT采访时说:“我们正朝着实质性深化希腊和法国之间的战略合作迈进。”但他拒绝对所报道的军舰交易发表评论。

希腊与法国的这项协议是在法国被排除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新印度-太平洋防务条约之外而不到两周后达成的。9月15日,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达成一个新的三方战略防御联盟(Aukus),最初是为了建造一类核动力潜艇,并加强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合作,以防范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快速崛起。但是,Aukus也意味着澳大利亚将结束2016年与法国签订的12艘柴油电力驱动潜艇的合同,价值数十亿美元。另一方面,Aukus也标志着美国首次与除英国以外的盟友分享核推进技术,澳大利亚将引进美国和英国的建造的核动力潜艇。

希腊国家广播公司ERT报道,希腊和法国对欧洲拥有应对任何挑战的能力有着共同的愿景,并强调这一双边交易“为未来强大和自立的欧洲铺平了道路”。据ERT报道,该协议将大大深化希腊和法国的战略合作,并包括一个共同防御援助条款,这使得双方在受到领土威胁或侵略行动时有义务向对方提供援助。

近年来,在地中海东部的天然气勘探权和两国之间的水域问题上,希腊与区域对手土耳其的紧张关系加剧。希腊曾宣布升级其舰队的计划,与包括法国、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国家讨论潜在的护卫舰采购。此次协议就是在米佐塔基斯声称希腊希望避免与土耳其的军备竞赛,并化解与安卡拉在东地中海的紧张关系后仅一天达成的。米佐塔基斯说:“我无意与土耳其进行军备竞赛。但是,在经历了十年的经济危机之后,我们的军事现代化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希腊总理的话得到了马克龙的回应。马克龙说,该协议是对欧洲安全、战略自主权和主权的重大推动,敦促欧洲人不要再天真了,向世界展示他们有能力保护自己。马克龙说:“我们希望保护我们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时也促进稳定、安全和繁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