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数千家加油站无油可加:真的还是油荒?英国人为何抢购汽油?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Anglia Ruskin University消费者心理学副教授Catherine Jansson-Boyd认为,造成这种混乱的主要原因是“焦虑、焦虑、焦虑”。

她补充说,当人们看到别人排队加油的报告和图片时,“害怕错过效应”就开始发挥作用。苏塞克斯大学商学院营销学讲师多米尼克·皮耶迈尔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人们去加油站等几个小时只是因为他们担心。

英国司机最近几天一直在恐慌性地购买汽油,导致他们排起长队,加油站关闭,人们担心医生和教师无法上班。

政府部长们一直坚称,英国不存在燃油短缺问题,但从上周末开始,通往加油站的队伍就开始排起了长队。

据英国皇家汽车俱乐部(RAC)称,自上周五以来,需求的激增导致每升无铅汽油的价格上涨了1美分。与此同时,英国零售商Halfords表示,许多驾车者用来储存汽油的工具的销量在周末增加了166%。

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埃索公司(Esso)周五证实,由于全行业司机短缺影响了他们的供应链,他们暂时关闭了一些英国加油站。在消费者连续几天囤积汽油之后,这个问题本周变得更加普遍。据英国汽油零售商协会的数据,截至周一,一些加油站运营商已经报告说,他们90%的加油站都没有油了。

周二,英国运输大臣Grant Shapps告诉天空新闻(Sky News),市场看到了“储气库的初步稳定迹象”,尽管他承认,这还不会反映在购买天然气的长队中。

为什么人们会抢购?

英国政府表示,英国的汽油供应很充足。英国环境大臣George Eustice周一告诉BBC,加油站燃料耗尽的唯一原因是人们在不需要的时候购买汽油。

但造成这个问题的是向消费者提供供应的物流挑战。英国估计有10万名卡车司机短缺,这意味着汽油和其他货物的运输面临严重中断。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帮助稳定供应链——包括让军队处于待命状态以帮助运送燃料——但消费者仍然对形势感到不安。

事实上,英国Anglia Ruskin University消费者心理学副教授Catherine Jansson-Boyd认为,造成混乱的主要原因在于“焦虑、焦虑、焦虑”。

“恐慌性购买通常是由某种程度的不确定性推动的,”她在周二的电话中告诉CNBC。“我们在(疫情)期间进行了很多研究,表明人们非常焦虑——人们当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他们一直非常焦虑。这意味着基础已经到位,人们开始有更高水平的担忧。”

Jansson-Boyd补充说,当人们看到别人排队加油的报道和图片时,“害怕错过效应”就开始发挥作用。

“人们会想,‘哦,天哪,如果其他人都这么做,我也应该这么做吗?”她解释说。

“他们不断听到这个问题,但他们没有听到解决方案。如果你认为卫生纸和Covid在大流行之初是一样的。(提出的)解决方案没有。人们觉得他们需要做些什么,即使这不是理性的,我们觉得除非我们做些什么,否则事情会变得非常糟糕。所以人们即使不需要买东西也会去买。”

政府最近几天宣布了旨在减少供应紧张的措施,如对卡车司机发放临时签证,暂停燃油行业的竞争法。然而,人们批评三个月的签证不足以吸引外国司机,而燃料供应商和部长们一直坚称,问题并不在于实际的炼油和供应。

Jansson-Boyd对CNBC表示:“政府的意思是,不要惊慌,不存在短缺,人们并没有听到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需要冷静下来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架构,让他们相信我们已经把问题解决了,只是还没有解决。这只是增加了焦虑,这意味着人们将继续这种非理性的恐慌性购买,这是不幸的。”

University of Sussex商学院营销学讲师Dominik Piehlmaier周二也告诉CNBC,人们去加油站等几个小时只是因为他们担心。

Piehlmaier在疫情期间与人合作进行了一项实验,以评估什么可能促使人们恐慌性购买,结果发现,仅仅向人们展示超市空货架的图像就足以提高他们的焦虑水平和感知到的危险。

“眼见为实,所以当人们看到这些图像时,会引发一种反应,而这种反应的强度取决于你是否曾处于类似的情况下,即感到脆弱和无助,或者你觉得情况的严重性超过了你的个人力量来克服它,”他在电话里说。“当你知道周围没有燃料的情况下,人们会有非常强烈的反应,他们会感到强烈的冲动,去寻找一个仍然为客户服务的加油站。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可以说他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因为只要照片还在,这就是引发反应的东西。”

Piehlmaier补充说,媒体或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图片比政客们告诉他们的更有可能引起公众的共鸣,“因为他们亲眼所见,这真的很难忘记。”

是什么原因造成短缺?

燃料供应的紧张实际上不是由汽油短缺造成的,而是由卡车司机的严重缺乏造成的。

英国道路运输协会估计,英国有10万名卡车司机的缺口,这一缺口被多种因素加剧,包括就业法规的变化和疫情,以及英国退欧。

据行业智库Driver Require估计,到目前为止,已有1.5万名欧盟卡车司机在新冠疫情期间离开了英国。

大流行还阻止了新的司机进入劳动力市场。根据RHA的数据,2020年只有1.5万人能够成功完成培训,比前一年减少了2.5万人。

英国政府试图通过在圣诞节前引入数千个临时签证来缓解欧盟司机大批离开所带来的压力。但是,专家们担心,如果没有培训或雇佣能够长期填补这一空缺的司机,危机将持续下去。

“坦率地说,这个国家并没有做好准备,让人们在给定的一周内购买五倍的燃料,这不是供应链运作的方式。在很短的时间内修复它以满足需求是非常困难的。”Global Counsel英国政治首席分析师Joe Armitage,周二在CNBC的“Squawk Box Europe”节目中表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