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VR拉近宇宙距离!借大数据及沉浸式系统 瑞士高校研发“虚拟现实宇宙项目”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美国新闻(USNEWS)周二(10月12日)报道,瑞士一所顶尖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发布开源的测试版软件,将一个丰富多彩的宇宙变得可视化。通过该软件,用户可以登上国际空间站,利用VR眼镜观察月球、土星或系外行星,甚至越过星系到达更远的宇宙深处。该程序称为虚拟现实宇宙项目(VIRUP),汇集了最广泛的宇宙数据,以创建三维的、全景式的空间可视化。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软件工程师、天体物理学家和实验博物馆学专家共同构思了这个虚拟地图,可以通过个人的VR设备、全景电影院等沉浸式系统与3D眼镜、类似天文馆的圆顶屏幕来观看,或者只是在电脑上进行二维观看。

EPFL天体物理实验室主任Jean-Paul Kneib说:“这个项目的新颖之处在于将所有可用的数据集放入一个框架中,当你可以在不同的尺度上看到宇宙在我们附近,在地球周围,在太阳系周围,在银河系层面,看到宇宙和时间,直到宇宙大爆炸。”

VIRUP对每个人都是免费的,只需要一台电脑以及VR设备或3D功能进行可视化。它的目标是吸引广泛的访问者,既包括希望将他们继续收集的数据可视化的科学家,也包括寻求虚拟探索天体的广大公众。该项目汇集了来自八个数据库的信息,这些数据库至少有4500颗已知的系外行星,数千万个星系,总共有数亿个空间物体,仅银河系就有超过15亿个光源。但是当涉及到潜在的数据时,天空简直是无限的:未来的数据库可能包括我们太阳系的小行星或星云和银河系更远的脉冲星等物体。

目前,平板电脑上的宇宙观测应用程序可以绘制夜空图,并对天体进行放大特写;俄罗斯的SpaceEngine等软件提供宇宙视觉效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做了一些较小的太空VR视角。但是EPFL团队说VIRUP走得更远、更广。数据来源包括美国的斯隆数字天空调查、欧洲航天局绘制银河系地图的盖亚任务和观察宇宙第一道曙光的普朗克任务,所有这些数据都汇集在一个一站式的平台上,成为迄今为止最广泛的数据集。

EPFL的天体物理学家Yves Revaz说:“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访问方式,把宇宙所有不同尺度呈现出来,而且是完全独特的。”这个项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它是朝着处理即将到来的更大的数据集迈出的第一步。”整个星系似乎是由光股或光丝串起来的,把像星系一样的光团连接起来。VIRUP将一个丰富多彩的宇宙变得可视化。

目前,测试版仍然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且还不能在Mac电脑上运行。对于最不熟练的计算机用户来说,下载软件和内容可能显得很繁琐,而且在软件所占容量也较大,但是更广泛的公开版本将会在未来发布,其可浏览的内容是一个缩小的版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