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洲天然气价格将下跌60%!俄罗斯不求暴利但求长期控制 与欧洲维持供需平衡关系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彭博社周二(10月26日)报道,两位了解俄罗斯能源政策的官员称,俄罗斯希望欧洲天然气价格下降约60%,因为长期涨势最终将不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的能源需求。

一位俄罗斯官员说,俄罗斯希望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保持在约为每千立方米300-400美元。这是一个“甜蜜”价格点,可以保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欧洲燃料市场的控制。另一位官员提到了200-400美元的范围,但低端价格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不太容易接受的情况。

这与欧洲目前的基准价格形成鲜明对比,最近几周,在能源紧缺的情况下,欧洲的基准价格一再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在荷兰的基准欧洲天然气期货前月合约在周二的交易价格约为每兆瓦时88欧元,或每千立方米约1150美元。但本月早些时候,该期货合约价格高达162欧元/兆瓦时,或每千立方米超过2000美元。

随着欧洲的天然气库存处于十年最低的季节性水平,管道流量被限制。另外,欧洲也与亚洲国家有液化天然气的竞争,欧洲冬季的能源供应短缺担忧已经出现。

克里姆林宫一直公开担心能源价格上涨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需求有破坏作用,该公司去年供应的天然气占欧洲消费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普京总统上周在一次政府会议上说:“这样的情况,说到底将导致消费减少,这将影响我们的生产商,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能源价格的无止境增长不感兴趣,包括天然气。”

普京和其他高级官员一直在利用口头干预来限制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和并减轻其波动。然而,俄罗斯并没有向欧洲的现货市场输送任何大量的额外天然气以缓解紧张局势。俄罗斯的理由是需要在冬季到来之前优先考虑俄罗斯国内的存库。

自8月底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欧洲的出口量一直在下降,欧洲大陆的一些官员指责俄罗斯生产商故意扣留额外的数量,从而助长了欧洲能源危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则表示,它是根据其长期客户的要求运送燃料,而欧洲一些主要公用事业部门也证实,由于价格高,他们并没有要求该公司提供更多能源。

定价方法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长期合同价格与现货价格不同。近年来,带有价格公式的合同份额大幅增加,这些价格公式考虑了现货和远期市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交付的数量中,有80%以上与天然气交易中心直接挂钩,只有13%与石油价格挂钩。

俄罗斯生产商上一次向欧洲和土耳其出售天然气的平均价格超过每千立方米400美元是在2008年,当时合同价格仍然主要与一揽子石油产品挂钩。去年,由于欧洲的天然气需求受到温和冬季和疫情的冲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前苏联以外国家的出口价格平均为143美元,这个价格还包括了俄罗斯向中国交付的天然气价格。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今年的预算仍然是基于对欧洲和土耳其近270美元/千立方米的保守价格估算。然而,据分析人士称,本月早些时候,这家俄罗斯生产商将其对欧洲和土耳其的全年价格指导提高到每千立方米295-330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