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捷克宣布进入30天紧急状态 捷克央行收紧信贷政策抑制房市 另决定两年后升息50个基点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四(11月25日)报道,据捷克公共电视台周四报道,由于新冠病例激增,捷克政府宣布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此外,捷克国家银行(CNB)将利用新的立法权重新引入抵押贷款限制,同时提高银行的反周期资本缓冲(CCB),以应对在房地产价格上涨。

“紧急状态”的法令允许捷克政府下令对公共生活进行限制。目前还不知道会有哪些限制,但捷克政府一直在考虑禁止大型公共活动,限制餐馆和酒吧的营业时间,而不是全面封锁。

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š)周四表示,捷克政府已宣布从周五(11月26日)起进入新紧急状态,为期30天,直至12月26日,实施紧急状态的原因是疫情持续恶化。巴比什补充说:“我们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限制接触。”

捷克卫生部长的发言人亚当-科普尔(Adam Vojtěch)说:“省长们不一定要同意紧急状态。但我们将努力说服他们。”

卫生部不仅将提出紧急状态,还将提出限制超过一千人的大规模活动,关闭酒馆、餐馆,在晚上10点关闭夜总会和酒吧,取消圣诞市场。

另一方面,周四捷克国家银行(CNB)将利用新的立法权重新引入抵押贷款限制,以应对货币宽松条件下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增长过快。

捷克央行周四在进行金融稳定审查后表示,从2022年4月起,抵押贷款机构将面临对申请人的债务收入比(DTI)和债务服务收入比(DSTI)的限制。此外,根据新的贷款与价值(LTV)设置,银行也将不能提供金额超过房产价值80%的贷款。对于36岁以下的借款人,贷款与价值的比率将是最高90%。

捷克央行行长Jiri Rusnok说:“在今年的过程中,银行业作为一个整体已经恢复到高度宽松的抵押贷款标准。鉴于这一事实和住房价格的持续高估,我们认为有必要为抵押贷款设定更严格的规定......目的是防止银行的脆弱性上升。”

捷克央行董事会还投票决定将银行的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2.00%,于2023年1月生效。捷克央行表示,如果看到信贷增长进一步加快,它准备进一步提高利率,或者在经济形势恶化的情况下降低利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