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俄罗斯将撤回俄驻乌外交机构人员 乌总统考虑与俄断交可能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二(2月22日),俄罗斯外交部就决定撤回俄罗斯驻乌克兰外交机构人员发表相关声明。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照顾好俄罗斯外交官和使领馆雇员。为了保护他们的生命和安全,俄罗斯领导人决定撤离俄罗斯驻乌克兰使团的工作人员,这将在不久的将来实施。”

声明强调,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驻基辅大使馆和俄罗斯驻敖德萨、利沃夫和哈尔科夫总领馆多次遭到袭击。针对位于基辅的俄罗斯科学和文化中心的挑衅时有发生,中心负责人的健康受损,中心的财产也遭到破坏。俄罗斯外交官也一直是被攻击的目标,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车辆也曾被纵火烧毁。乌克兰违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的义务,对上述行径熟视无睹。

鉴此,俄方的首要任务是照顾好俄罗斯驻乌克兰使领馆的外交官和工作人员。为了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俄罗斯领导层决定撤回俄罗斯驻乌克兰外交机构人员,并将尽快落实。

乌总统考虑与俄断交可能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莫斯科决定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分裂地区独立后,乌克兰可能会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

与爱沙尼亚外长一起发表讲话的泽伦斯基表示,他正在考虑乌克兰外交部提出的断绝关系的请求。

他还敦促乌克兰的盟友不要等待事态进一步升级才实施制裁。他说,制裁应该包括关闭俄罗斯主导的北溪2号管道。

“我收到了外交部的请求。我将审议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断绝外交关系的问题。在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后,我将立即考虑这个问题,”泽伦斯基说。

普京周一宣布的这一决定,以及他签署的一项关于俄罗斯军队部署到这两个分裂地区的法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谴责,并立即受到美国的制裁。美国总统拜登也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停止美国在这两个分裂地区的商业活动。

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均于周二宣布了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

泽伦斯基在夜间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指责俄罗斯破坏和平努力,他淡化了与俄罗斯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但表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他准备实施戒严令。

“至于戒严令……这个问题我们很清楚。我们相信,不会有战争,不会有针对乌克兰的强大战争,也不会有俄罗斯联邦的大规模升级。如果冲突(大规模升级),将实施戒严令。”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