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军事分析:铁路是俄乌“战事”关键命脉!俄方正在重整战略 控制重要城市解决后勤问题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战事已经进入第二周,不少军事分析师认为俄罗斯缺乏军事规划、后勤补给跟不上,导致战事越拖越长。军事专家们表示,造成俄罗斯失误的原因非常简单:未能控制铁路枢纽。

俄罗斯武装部队,就像之前的苏联一样,几乎所有的东西都通过铁路运输。他们还修建了临时管道,向前线输送石油和水。然而,在乌克兰,所有这些现在都不得不通过公路运输,而俄罗斯军队长期缺乏卡车来做这件事,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它们并不需要卡车。现在,俄罗斯装甲运兵车因缺乏燃料而停在路边,士兵们在杂货店里觅食,运输补给和燃料的卡车就像通勤高峰期一样的拥堵。

最近从美国陆军中校退休的亚历克斯-韦尔希宁(Alex Vershini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其实后勤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最近几天基辅以北的大规模车队停滞不前可能是一个“选择问题”,因为指挥官们正在重组,吸取教训并制定一个确保首都安全的新战略。

周四(3月3日),普京给出了各种迹象,他将给俄罗斯军队他们需要的时间。俄罗斯领导人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电视讲话中说,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正在“严格按照计划进行”。

控制重要城市

韦尔希宁说,俄罗斯部队现在面临的许多问题可以追溯到他们在战场上建造和补给的方式。乌克兰与西欧国家不同,它使用与俄罗斯相同轨距的铁路。不过,在俄罗斯部队控制这些铁路上的城镇之前,这些基础设施不能用来运送物资,特别是北部的哈尔科夫、苏梅和切尔尼戈夫,或南部的赫尔松、米科拉耶夫和扎波罗热等关键枢纽。

韦尔希宁说,俄罗斯的问题是,其军队需要攻占主要城市以进入铁路网,在此之前军方也还不能用铁路来运送燃料,因为他们没有控制领土,不能依靠当地部队来保护后勤运输。相反,油罐车必须通过公路运送,造成后勤补给跟不上。

“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人没有带来足够的人力,”韦尔希宁说。“乌克兰是一个巨大的国家,土地面积比法国还大,每当俄罗斯军队需要拿下一个城市时,他们还必须留下部队来守住它。”因为乌克兰国防部敦促公民用自制燃烧弹、猎枪或任何他们能得到的东西“摧毁或扣留”运送燃料、燃油和弹药的后方车队。

韦尔希宁说,一个俄罗斯旅通常有3000到5000人,大约400辆车。每辆车必须与下一辆车保持50米的距离,以避免成为攻击的目标,这就是一个20公里(12英里)的车队。由于对铁路的依赖,使俄罗斯每个作战单位维持的后勤营比北约的同行要少,而需要的卡车的数量和运输的里程都超过了预期,这就造成了后勤补给问题。

令人担忧的预兆

在乌克兰,俄罗斯部队不得不从补给站长途跋涉,但这不一定是失败,这意味着在推进过程中必须有停顿,以使补给能够跟上。

这给俄罗斯带来了一个特殊的问题,因为其军队携带的火炮和多管火箭炮系统的数量是美国军队的三倍。根据韦尔希宁的计算,仅仅为一支俄罗斯军队的火箭发射器重新装填弹药每轮发射需要多达90辆卡车。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的俄罗斯军事专家罗杰-麦克德莫特(Roger McDermott)表示,一旦俄罗斯军队控制了铁路,他们就能更有效地将燃料、弹药和装备运往前线。这表明对于乌克兰武装部队和受援国的平民来说,未来的日子会更加黑暗。

麦克德莫特说,尽管“令人费解地缺乏规划”,但俄罗斯军队历来倾向于在早期犯错,然后迅速从中吸取教训。

麦克德莫特说:“如果你拿到一张旧的苏联铁路结构图,你就可以开始理解为什么他们对哈尔科夫这样的地方如此重视了。一旦他们拥有了铁路枢纽并能控制铁路道路,他们就能开始解决他们的很多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