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股市>正文

暴跌警示!关闭股市只会引发“开市崩溃” 纳指终止俄罗斯指数 伦敦市场俄股暴跌96%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自上周五(2月25日)以来,俄罗斯的股市已经关闭了长达一周,分析师表示关闭股市只是推迟了恢复交易时可能出现的暴跌。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911事件和阿拉伯之春,在动荡时期,交易所经常关闭几天、几周或几个月。在这些情况下,当市场重新开放时,股票就会暴跌。

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实施的制裁,有效地切断了该国经济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全球股票指数的编制者MSCI正在将该国的股票从基准中删除,称该市场不可投资。在伦敦交易的俄罗斯股票指数在过去两周内暴跌了96%。纳斯达克周五表示终止三个俄罗斯指数,3月8日生效;指数包括NORUX15、NORUX15NTR和NORUX15TR。这一切都表明,当俄罗斯当地市场重新开放时,股市价格将大幅崩溃。

纽约投资经理Great Hill Capital LLC董事长托马斯-海斯(Thomas Hayes)说:“如果他们今天开放俄罗斯市场,在没有任何国家支持出现之前,我认为会看到至少有20%-25%的下跌。”

俄罗斯股票最后一次交易是在2月25日,基准的MOEX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35%,包括前一天的暴跌,是俄罗斯股市历史上的第五大暴跌。该交易所将继续关闭,这是它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停业。

俄罗斯一直在试图缓和跌势。莫斯科表示,它将从其主权财富基金中拿出多达100亿美元,在开市时买入受冲击的当地股票。此外,政策制定者还禁止经纪人出售外国人持有的证券。

以史为鉴

与战争有关的较长的一次股市关闭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的时候。纽约证券交易所于1914年7月31日关闭,这次关闭持续到12月12日,是美国市场历史上最长的一次闭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恢复交易时下跌了20%以上。世界上所有的金融市场都紧随其后,在8月1日之前关闭了交易,有的还关闭了好几年。

自1945年以来,由战争引起的世界各地的市场关闭是罕见的,更多时候,是由内乱或恐怖主义造成的。在2001年9月11日摧毁美国世贸大楼的恐怖袭击之后,美国股票交易停止了四天。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恢复交易时下跌5%,并在年底下跌了13%。伴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美股市场直到2002年10月才触底反弹。

2008年,在监管机构废除了一项防止证券交易低于某一价格的规则后,巴基斯坦股票在半个月内损失了36%,该规则使当地市场瘫痪了三个多月。交易限制是在投资者对股市崩盘提出抗议后对巴基斯坦卡拉奇证券交易所(Karachi Stock Exchange)实施的。

埃及的基准股指在2011年3月重新开放交易时下滑了8.9%,之前因为抗议活动结束了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30年的统治而关闭了两个月。

尽管这些例子显示关闭市场往往导致恢复交易后的暴跌,但这些例子都很难与俄罗斯现在发生的事情相提并论。美国和欧洲实施的制裁非常严厉,从限制俄罗斯中央银行获取外汇储备的能力到提出俄罗斯使用SWIFT结算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将俄罗斯的金融与贸易孤立于世界之外。

莫斯科ITI资本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Iskander Lutsko说,在国家干预带来的任何反弹之前,俄罗斯股票可能还会下跌40%至50%。

国泰君安全球市场欧洲、中东和非洲宏观战略主管Timothy Graf说:“从长远来看,这才是更令人不安的。维持制裁的时间越长,特别是如果制裁被扩大到包括天然气和石油出口,俄罗斯就越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成为一个不可触及的资本市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