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芬兰瑞典有望本月申请加入北约 放弃中立助长北约军事实力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芬兰可能很快就将宣布加入北约军事联盟,这将标志着其外交政策的戏剧性转折,并可能进一步“激怒”俄罗斯。

芬兰与俄罗斯有着808英里的陆地边界,几十年来一直在莫斯科和西方之间小心翼翼地平衡外交立场。芬兰在冷战期间采取了中立政策,这意味着它将避免与俄罗斯发生对抗。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早期阶段,芬兰人在在“冬季战争”中成功击退了苏联的入侵。

但是,由于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许多芬兰人所珍视的长期中立地位可能即将结束。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的高级研究员雅各布-基尔克加德周一(5月2日)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芬兰加入北约将结束“东西方之间被迫中立”的想法。

“这凸显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残暴行为是如何迫使以前的中立国家完全承诺加入北约”,基尔克加德说:“北约的想法是,你们要么完全和我们在一起,要么我们就不保护你们。”北约的指导原则之一是,对一个成员的攻击被认为是对所有成员的攻击。

俄罗斯多次表示,它反对北约的任何扩大,这也是克里姆林宫为其入侵乌克兰所给出的理由之一。乌克兰总统沃洛基米尔-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入侵前曾公开表示希望加入该联盟,但后来承认现在不太可能了。

到目前为止,北约国家(共有30个成员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军事装备支持,但他们拒绝派兵,以避免引起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正面冲突。

芬兰总理桑娜-马林上周说:“我不会给出任何形式的时间表,我们将在什么时候做出决定,但我认为这将发生得相当快”,芬兰是否加入北约将在“数周内”决定。

民意调查显示,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大多数芬兰人现在都赞成加入北约。芬兰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上周四表示,“肯定”芬兰将在5月中旬申请加入北约。

北约负责人则表示,芬兰对北约的立场是乌克兰战争的直接结果

北约可能会从芬兰的地理位置和军事能力中受益。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已经表示,芬兰将受到热烈欢迎。

但是,赫尔辛基也意识到芬兰加入北约的风险。

在4月中旬提交给芬兰议会的一份报告中,芬兰外交部说:“如果申请加入北约,它应该准备好广泛的影响力和难以预料的风险,例如芬兰和俄罗斯之间的边界紧张局势加剧。”

俄罗斯曾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它将不得不“重新平衡局势”。

更重要的是,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也可能促使瑞典也这样做。

上个月,瑞典首相马格达莱纳-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与芬兰首相一起发言时说,她的国家正在做与芬兰相同的分析。

基尔克加德也说:“芬兰加入北约将看到历来更不情愿的瑞典也同时加入。这或将结束瑞典几个世纪以来的中立状态,为北约增添一个主要的军事大国和武器生产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