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被俄“断气”后果很严重 被迫重启燃煤电厂 违背能源转型“环保承诺”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不断恶化的天然气市场形势意味着德国必须限制使用天然气发电,并在“过渡时期”燃烧更多的煤炭。

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周日(6月19日)警告称,如果不采取预防措施防止供应短缺,情况将“在冬天非常紧张”。

哈贝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很痛苦,但在这种情况下,减少天然气消耗几乎是必要的。我们必须而且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在夏季和秋季储存尽可能多的天然气,储气罐在冬天必须装满。这是重中之重。”

哈贝克表示,尽管最近几天“天然气市场形势恶化”,但目前供应安全仍得到了保证。哈贝克称,价格飙升是“俄方的战略,目的是让我们不安,推高物价,分化我们。我们不会允许这样。我们正在进行果断、准确和深思熟虑的反击。”

俄罗斯或进一步减少天然气供应

德国此前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为其家庭和重工业领域提供电力,但其眼下已设法将俄罗斯在德国进口天然气中的份额从俄乌冲突爆发前的55%降至了35%。

今年3月,俄罗斯普京威胁要切断对“不友好”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因为这些国家拒绝以卢布付款。自那以后,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为客户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买家可以将欧元美元款项存入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立的外币账户,该行会将款项转换成卢布,然后转到另一个卢布账户中,从该账户向俄罗斯支付款项。

但包括壳牌能源(Shell Energy)在内的许多欧洲公司仍拒绝遵守这一规定,这促使俄气公司在今年6月切断了对壳牌德国客户的天然气供应。

而在上周,俄罗斯又进一步减少了天然气供应,加大了对欧洲几个最大经济体的压力,并引发今年冬天将出现燃料短缺的担忧。

在俄罗斯燃料进入欧洲的主要管道“北溪-1”(Nord Stream)中,天然气流量连续多日异常低迷,上周五的流量仅为周初的55%。欧洲大陆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德国能源巨头Uniper SE表示,从俄罗斯国有出口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获得的天然气仅为其要求的40%。

德国绝不“低头”

欧洲的政策制定者正试图迅速减少对俄罗斯碳氢化合物的依赖,以应对克里姆林宫长达数月的对乌克兰的猛攻。

哈贝克说:“紧张局势和高价格是普京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的直接后果。更重要的是,这显然是普京让我们不安、抬高价格和分裂我们的策略。我们不会允许的。”

哈贝克表示,德国的存储设施目前的容量约为56%,高于去年同期的存储水平。

他补充说:“缺少的数量仍然可以更换,储气罐仍在填充,尽管价格很高。目前供应安全得到保证,但情况很严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