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重要时刻!乌克兰首艘运粮船驶离敖德萨港口 全球粮食危机将有转机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一(8月1日),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亚历山大·库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宣布,首艘运粮船离开敖德萨港。

库布拉科夫说:“第一艘粮船已经离开港口,今天,乌克兰与其伙伴一起,为防止世界饥饿又迈出了一步。”乌克兰外交部长也称这是“世界的一天”,特别是对于因运输中断而受到粮食短缺和饥饿威胁的国家。

这是7月22日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签署的“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框架下,这艘名为Razoni的运粮船是第一艘离开乌克兰港口的运粮船,也是今年2月下旬俄乌战争爆发后出口受阻近半年以来的第一艘外运粮食船只。

据报道,Razoni装载了超过2.6万吨玉米,将于当地时间周二(8月2日)抵达土耳其领海的检查地点。在通过伊斯坦布尔联合协调中心检查后,将于周三(8月3日)凌晨零点到达最终目的地黎巴嫩的黎波里。

伊斯坦布尔联合协调中心表示,就乌克兰首艘粮船起运联合协调中心已同意安全人道主义海上走廊的具体坐标和限制,并已根据国际航行程序传达了这些细节。联合协调中心要求其所有参与者将此决定通知各自的军方和其他相关当局,以确保船只安全通过。

库布拉科夫还表示,敖德萨州还有其他16艘运粮船等待离港,预计将于近期陆续启航。库布拉科夫预计该地区将在几周内达到吞吐能力的最高值。按照协议,乌克兰将在今后4个月内运出自2月下旬以来滞留在黑海港口的2000多万吨出口粮食。

船上的初级工程师阿卜杜拉·詹迪(Abdullah Jendi)说,在敖德萨长时间逗留后,所有船员都很高兴。叙利亚人詹迪说,他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家人了。

他对路透社说:“在遭受围困和炮击所面临的危险之后,回到我的祖国是一种难以形容的感觉。知道由于空袭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我们感到非常恐惧。”

谈到未来的航程,他说:“我感到害怕,我们需要大约两到三个小时才能离开区域水域。我们希望什么都不会发生,我们不会犯任何错误。”

美国驻基辅大使馆对恢复航运表示欢迎,并表示:“世界将关注该协议的继续实施,以数百万吨被困的乌克兰粮食养活世界各地的人们。”

联合国秘书长:乌克兰首批运粮船起运为稳定全球粮食局势带来希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对记者表示,当天早些时候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的运粮船为稳定全球粮食局势带来希望。古特雷斯表示,这艘运粮船在8月2日抵达土耳其的检查点后,将会运送玉米前往黎巴嫩迪黎波里。古特雷斯说:“这艘船装载了两种供不应求的物品:玉米和希望。”

乌克兰粮食恢复出口将缓解食品通胀

乌克兰和俄罗斯均为粮食出口大国,其中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俄乌冲突的爆发曾使3月份全球食品价格较前月上涨了13%。

而自从二季度见顶后,粮食价格近来已持续回落,6月份的价格尽管仍要高于俄乌冲突前,但已经比3月份低了约3%。

期货市场的价格反馈无疑更为明显。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小麦期货价格在过去一个月下跌了约13%,目前正大致处于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之前的水平,玉米价格则更是已经跌至了年内以来的最低位附近。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目前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全球食品通胀率就可能将下降一半,从第二季度的13%左右降至5.5%或6%左右。

预计这将对新兴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在这些市场中,食品在消费者支出中所占的比重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

摩根大通预计,食品通胀缓解可能会使全球通胀率下降1.5个百分点,新兴市场通胀率下降2个百分点。这可能会减轻各国央行面临的部分压力,许多央行近来一直在大幅加息以遏制高通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