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对俄罗斯的制裁适得其反?诺奖得主:以史为鉴,西方将在经济斗争中胜出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诺奖得主Paul Krugman表示,俄罗斯的制裁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发挥了作用,历史表明,西方将在经济斗争中胜出。

高级经济学家Paul Krugman说,自从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表现出从动荡和混乱的能源贸易中获益的迹象,一些人怀疑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否适得其反,但遏制俄罗斯经济的措施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发挥了作用。历史表明,西方将在经济斗争中胜出。

“俄罗斯在销售物资方面没有问题,但在购买物资方面却有很多困难,”Krugman周二在《纽约时报》的专栏中写道,他指出,尽管西方国家一直致力于限制俄罗斯的出口,但对俄罗斯进口的限制已经对莫斯科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破坏。

这偏离了最初计划的意图,最初计划的目的是通过能源禁令和可能对俄罗斯能源设定价格上限来限制俄罗斯的战争收入,西方领导人希望在年底前提出这一提议。

但这并没有按计划进行,数据显示,仅战争前三个月,俄罗斯就实现了240亿美元的能源出口,并一直在限制对西方国家的供应,以推高能源价格,使欧洲经济体濒临衰退。自乌克兰战争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8%,天然气价格上涨70%。

但从进口的角度来看,情况就不一样了。Krugman指出,由于禁止向俄罗斯出售武器,俄罗斯与制裁国和非制裁国的贸易额分别减少了60%和40%。

这导致俄罗斯工业生产和GDP大幅下降。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从塑料、煤炭到家用电器,俄罗斯的商品产量下降了50%之多。

“因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似乎出乎意料地有效,只是不是以所有人预期的方式,”Krugman说。

他补充说,从历史上看,以前的经济战尝试都是不成功的,除非它们涉及军事努力,比如美国在二战中击沉日本商船,导致日本经济崩溃。

当俄罗斯继续削减来自欧洲的能源供应时,这给人们带来了一些乐观情绪——这表明,尽管俄罗斯试图报复,但该国将很难在与西方的竞争中胜出。

但Krugman承认,这场斗争将受到通胀和高衰退风险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目前令西方国家处境艰难。美联储上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以应对处于41年高点的通胀。欧洲央行(ecb)几周前也曾大举加息50个基点,以应对高企的物价和疲弱的经济情绪。

然而,欧洲尤其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因为欧洲将在没有俄罗斯正常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迎接冬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