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欧突发!G7与欧盟外长发声明,中国外交部紧急召见有关欧洲国家和欧盟驻华使节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的后续风波还在继续。在七国集团外长与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星期三发布联合声明后,周五(8月5日)中国外交部紧急召见有关欧洲国家和欧盟驻华使节。

本周,佩洛西3日结束访台行程,中国4日采取历来在台湾海峡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对台湾本岛附近发射多枚导弹。

七国集团外长与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星期三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对中国“最近宣布的威胁行动感到担忧,特别是实弹演习和经济胁迫,这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升级”。

这份声明表示:“我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重申我们对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共同承诺。我们对中国所宣布的、近期的威胁性行动,特别是实弹演习和经济胁迫表示关切,这可能导致不必要的紧张升级。没有任何理由利用一次访问作为借口,在台湾海峡进行咄咄逼人的军事活动。我们国家的立法者们国际出行是正常的、例行的。中国的升级性反应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破坏地区稳定。”

声明也呼吁中国,“不要单方面用武力改变该地区的现状,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同时表示,各国在“一个中国政策”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对台湾的基本立场都没有改变。“我们重申我们对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共同而坚定的承诺,并鼓励所有各方保持冷静,保持克制,以透明的方式行事,并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防止误解。”

目前,德国是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G7是由世界七大经济体(美、加、法、德、意、日、英)组成的政府间政治论坛。其前身是G8(八大工业国组织),但在俄罗斯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后被排除,从而成为G7。

此外,欧盟方面虽然没有发布声明,但表达了和G7同样的立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8月4日凌晨发推特重申了G7声明中的观点,欧盟对外行动署官网也贴出了G7的声明。

另外,北约(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8月4日害称,对于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国不应该有过度反应。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友过去数年来经常有高级官员访问台湾,所以中国没有理由反应过度。”

对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星期四(8月4日)奉命就七国集团外长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涉台声明紧急召见有关欧洲国家和欧盟驻华使节,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邓励说,相关声明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完全是肆意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进行政治挑衅,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声明,邓励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绝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一个中国原则有严格的内涵,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同中方建交的国家不得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邓励还说,佩洛西窜访台湾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是公然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当然要毫不犹豫做出坚决回击。针对美台勾连挑衅,中方反击天经地义。欧方不仅没有对美方煽动分裂中国、加剧台海局势紧张、“以台制华”的行为予以劝阻和谴责,还在声明中妄称“将在适用时遵守一个中国政策”,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冲击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

邓励强调,民意不可违,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最大共识之一。中国大陆愿以最大诚意、最大耐心、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也将以最坚强决心、用一切手段、不惜任何代价阻止国家分裂。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