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损失惨重!乌克兰价值12.4万亿美元的能源等矿藏已被俄控制 西欧能源安全岌岌可危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炮火仍在轰击着乌克兰的防御阵地,俄军正缓慢前进。但在这片广阔的顿巴斯煤田的地表下,仍在运转的矿工越来越少,他们开采的燃料象征着乌克兰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克里姆林宫正在掠夺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石——自然资源。

经过近6个月的战斗,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至少为其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回报:扩大了对欧洲一些矿产最丰富土地的控制权。乌克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钛和铁矿石储量,还有未开发的锂矿和大量的煤炭储量。总的来说,它们价值数万亿美元。

数十年来,这些煤矿一直为乌克兰关键的钢铁行业提供动力。这些煤矿的最大份额集中在东部,莫斯科在那里取得的进展最大。加拿大地缘政治风险公司SecDev为《华盛顿邮报》撰写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这让它们以及大量其他有价值的能源和矿藏落入了俄罗斯人手中,这些矿藏用于从飞机零部件到智能手机的各种用途。

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从战略上讲,不让乌克兰拥有自己的煤炭资源损害了该国的经济,迫使基辅进口煤炭来维持城镇的照明。如果克里姆林宫成功吞并它所占领的乌克兰领土——美国官员相信它将在未来几个月努力做到这一点——基辅将永久失去其近三分之二的矿藏。

乌克兰还将失去天然气、石油和稀土矿藏(对某些高科技部件至关重要)等大量其他储备。

总部位于基辅的经济智库GMK的首席执行官津琴科(Stanislav Zinchenko)说,“最糟糕的情况是,乌克兰失去土地,不再拥有强劲的大宗商品经济,变得更像波罗的海国家之一,一个无法维持工业经济的国家。”“这就是俄罗斯想要的。削弱我们。”

上个月底,在顿巴斯地区1200英尺深的矿井里,满身煤灰的工人们带着一种紧迫感在开采着煤矿。从墙里挖出来的煤为附近的发电厂提供燃料,这是因战争而变得紧张和脆弱的电网的一部分。

“那些留在前线战斗的人在这里为我们战斗,”29岁的挖掘机操作员尤里(Yuri)说。“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获取煤炭。国家需要它。”

乌克兰损失12.4万亿美元的财富

众所周知,乌克兰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作为原材料母矿脉,在120种最广泛使用的矿物和金属中,乌克兰有117种,它还是化石燃料的主要来源国。官方网站不再显示这些矿藏的地理位置,政府此前以国家安全为由,在早春把他们撤了下来。

然而,SecDev的分析显示,乌克兰价值至少12.4万亿美元的能源储备、金属和矿产现在都在俄罗斯的控制之下。这一数字占该公司审查的2209处矿藏价值的近一半。除了全国63%的煤炭储量外,莫斯科还夺取了全国11%的石油储量、20%的天然气储量、42%的金属储量、33%的稀土和包括锂在内的其他重要矿物储量。

其中一些是在莫斯科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期间,或是在乌克兰政府与俄罗斯支持的东部分裂分子进行了八年战争期间被占领的。

然而,自2月份入侵开始以来,克里姆林宫一直在稳步扩大其持有的资产。根据SecDev和乌克兰矿业和钢铁行业高管的说法,它已经占领了41个煤田、27个天然气场、14个丙烷场、9个油田、6个铁矿、2个钛矿场、2个锆矿场、1个锶矿场、1个锂矿场、1个铀矿场、1个金矿场和一个以前用于乌克兰钢铁生产的重要石灰石采石场。

乌克兰地质调查局局长奥皮马克(Roman Opimakh)说,政府仍在评估战争对该国矿产资源的影响。但考虑到乌克兰东部和南部有多少原材料,他暗示,损失的储备价值超过了独立分析得出的总和。

该国的大部分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仍在其控制之下。但对西欧而言,俄罗斯在乌克兰扩大地盘的举动无异于战术上的挫折。

SecDev联合创始人穆加(Robert Muggah)表示:“俄罗斯占领乌克兰领土对西方能源安全有直接影响。”“除非欧洲能够迅速实现油气来源多样化,否则他们将继续高度依赖俄罗斯的碳氢化合物。”

最大的威胁是乌克兰的未来。2014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乌克兰损失了大约7%的土地,西方在能源和矿业领域的关键投资被吓跑了。当前的战争也产生了同样的影响。

例如,波兰-乌克兰投资公司Millstone & Co于2021年与一家澳大利亚矿业公司达成了一项协议,将积极勘探两个未开发的锂矿。Millstone管理合伙人热尔诺夫(Mykhailo Zhernov)说,战争一开始,这些公司就冻结了这些计划。

其中一处被农田覆盖的矿藏现在离前线如此之近,以至于热尔诺夫仍不确定它是在乌克兰还是俄罗斯的控制之下。在那里建立锂电池工厂的初步计划也被搁置。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投资者质疑开采的可行性,乌克兰政府去年出售的其他矿藏的许可证目前正以大幅折扣交易。

“乌克兰人每天都在失去他们的经济,”热尔诺夫说。“我知道许多投资者此前已开始地质学研究,但他们因为(战争)而停止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