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真实情况要可怕的多?!俄罗斯私下警告:制裁对经济造成严重和长期的损害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多国联手对俄实施制裁,这导致俄罗斯经济遭到严重打击,尽管官员公开表态较为乐观,但一份内部报告警告称,战争对经济造成严重和长期的损害。

根据为政府准备的一份内部报告,随着美欧制裁的影响扩大,俄罗斯可能面临一场更持久、更严重的衰退,这将阻碍该国多年来为经济提供动力的行业。

这份文件是官员和专家几个月来努力评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造成的经济孤立的真实影响的结果,它描绘了一幅远比官员们通常在乐观的公开声明中描绘的可怕得多的图景。彭博社看到了为8月30日高层官员闭门会议起草的一份报告。知情人士证实了此事的真实性。

报告中的三种情况中,有两种显示俄罗斯明年经济收缩加速,经济只有在10年或更晚的时候才会恢复到战前水平。“惯性”预测认为经济将在明年触底,比2021年的水平低8.3%,而“压力”预测认为2024年的低点比去年的水平低11.9%。

所有这些情况情况都预测,制裁的压力加大,可能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制裁。报告称,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急剧下降,也可能打击克里姆林宫供应本国市场的能力。

除了这些限制本身——涵盖了大约四分之一的进出口——报告还详细描述了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封锁”,“几乎影响了所有形式的运输”,进一步切断了该国的经济。技术和金融限制增加了压力。该报告估计,到2025年,可能有多达20万IT专家离开俄罗斯,这是官方首次预测人才外流扩大。

不过,官员们公开表示,制裁带来的打击没有人们担心的那么严重,今年的经济萎缩可能不到3%,2023年甚至会更少。外部经济学家也对今年的经济前景进行了调整,由于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对今年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的最初预测有所回落。

该文件呼吁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经济,进一步缓解限制措施的影响,以使经济在2024年恢复到战前水平,并在那之后稳步增长。但这些措施包括政府在过去10年鼓吹的许多刺激投资的措施,当时即使没有制裁,经济增长也基本停滞。

该报告警告称,在未来一两年,从石油和天然气到金属、化学品和木制品,“一系列出口导向型行业的产量将下降”。虽然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弹,但“这些行业将不再是经济的驱动力。”

“随着西方技术的减少,外国公司撤资的浪潮和人口结构的逆风,该国的潜在增长在未来10年将下降到0.5%-1.0%。此后,它将进一步收缩,到2050年降到略高于零的水平。俄罗斯也将越来越容易受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因为国际储备不再提供缓冲,”俄罗斯经济学家Alexander Isakov说。

该报告称,全面切断对俄罗斯主要出口市场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每年可能造成高达4,000亿卢布(合66亿美元)的税收损失。即使在中期,也不可能通过新的出口市场来完全弥补销售损失。

报告称,因此,产量将不得不减少,从而威胁到克里姆林宫扩大国内天然气供应的目标。液化天然气工厂所需技术的缺乏是“关键”,可能会阻碍新建工厂的努力。

欧洲计划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产品(去年约55%的出口流向欧洲),这可能会导致产量大幅下降,导致国内市场出现燃料短缺。

该报告称,金属生产商因这些限制措施每年损失57亿美元。

报告警告说,如果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俄罗斯可能会进一步削减出口,因为它将成为全球市场上的“摇摆供应商”,对其产品的需求将首先消失。这可能引发卢布暴跌和通胀飙升。

在进口方面,“主要的短期风险是由于缺乏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而停产。”报告称,从长远来看,无法维修进口设备可能会永久限制增长。

“对于一些关键的进口产品,根本没有替代供应商,”该报告表示。

报告称,即便是在农业领域,随着供应减少,对关键投入品的依赖可能会迫使俄罗斯人减少食品消费。俄罗斯政府一直在宣传自己在替代外国供应方面所做的努力。

对获取西方技术的限制可能会使俄罗斯落后于当前标准一两代人,因为它被迫依赖中国和东南亚较不先进的替代产品。

该报告警告说,制裁还将迫使政府修改普京战前设定的一系列发展目标,包括那些促进人口增长和预期寿命的目标。

周二早上在海参崴被问及彭博社的报道时,俄罗斯经济部长Maxim Reshetnikov告诉塔斯社,称这些预测是“分析性的估计,用来计算如果我们不抵抗,不采取任何行动会发生什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