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普京失算!中印并没有站队“俄罗斯”,上合组织并不团结?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同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中国、印度始终拒绝加入西方制裁俄罗斯的行列,并且增加了俄罗斯石油及天然气的购买量,帮助莫斯科缓解西方制裁的影响。就在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还透露,他和中国最高领导人讨论了,在当前条件下我们应该做什么,以有效地反击西方施加的非法限制。

囊括了中国、俄罗斯、中亚四国、印度、巴基斯坦的上合组织,也并非是团结一致的对抗西方联盟。对于普京而言,此次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是想向全球发出“俄罗斯并未被孤立”的讯号。峰会上,俄罗斯重点强调要打造“替代以西方为中心的组织”。

不过,中印两国对俄罗斯的支持并非无条件的。

普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也有类似的表态。他对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平衡立场”表示赞赏,也对中方担忧乌克兰局势表示理解,强调俄方准备讨论中国对乌克兰问题的关切。

印度总理莫迪在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双边会晤时表示:“我所知道的是:当今的时代不是战争的时代。”普京则回应说,他知晓印度对俄乌冲突的一再担忧,俄方将尽最大努力尽快结束这一局面。他还指责坚持要求俄军撤离占领区的乌克兰方面拒绝谈判。

纽约时报认为,中印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表态,显示中印这两个支撑俄罗斯经济挺住西方制裁的大国,都想与普京保持距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从中国以及印度听到的声音,反应了全世界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之后果的担忧。我认为这增加了要求俄方结束侵略的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