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迷你预算”180度大转弯无济于事!特拉斯恐很快下台?媒体爆英国或提前大选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0月14日),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进行了一次重大重组,并取消了一项关键的减税承诺,但这些都不足以安抚市场,英镑和政府债券继续遭到抛售。

在一场匆忙安排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拉斯撤销了取消提高英国公司税的计划,这是她在9月23日宣布的有争议的“迷你预算”上的第二次反悔。该预算自公布以来一直搅动着市场。

特拉斯还解雇了她的财政大臣夸滕(Kwasi Kwarteng),亨特(Jeremy Hunt)取而代之,使夸滕成为有记录以来任期第二短的财政大臣。

在特拉斯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政府债券(即金边债券)大幅上涨。30年期长期国债收益率早盘一度触及4.261%。收益率与价格走势成反比。

但会后收益率回吐涨幅,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当地时间周五下午5点左右回落至4.819%左右。

(图源:CNBC)

在特拉斯发表讲话后,英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下跌近1.5%至1.11506低点。

自政府宣布财政政策以来,英国长期债券市场一直处于波动之中。

特拉斯的讲话似乎并没有安抚市场,也没有让分析师相信英国的金融风暴已经过去。

盛宝银行英国销售交易员Mike Owens说,特拉斯在税收决策上的180度大转弯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会让投资者对未来的政治动荡保持谨慎。

Owens在一份分析报告中表示:“这一历史性的180度大转弯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欢乐,但它也起到了警示作用,政府短期内进一步改变心意的不确定性仍有所增加,这将继续让经济在特拉斯的政治混乱中前行。”

投资公司eToro的Ben Laidler认为,周五的公告可能来得太晚了。就在特拉斯发表声明之前,Laidler在一份报告中说:“有一种感觉,这匹马可能已经脱缰而逃了。”

他表示:“这场迷你预算恐怖秀的成本已经很高,目前尚不清楚预期中的公司税180度大转弯能否持续稳定市场。”

“在英国央行今日结束对英国债券市场的紧急支持后,是否有任何足以支撑市场的声明还有待观察,”Laidler总结道。

前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拟将公司税从19%提高到25%,但在9月23日的小预算中,特拉斯取消了这一计划。现在税收将按原计划增加。

特拉斯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很明显,我们的部分迷你预算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执行速度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因此我们必须改变执行任务的方式。”

特拉斯的首相生涯即将终结?

贝伦贝格银行称这一政策的180度大转弯是“特拉斯的一大耻辱”,并暗示她担任首相的日子可能屈指可数。

该银行的分析称:“特拉斯的个人授权现在已经支离破碎,很难看出他如何能长期担任首相。”

“如果保守党议员在未来几天向特拉斯施压,要求她辞职,我们不会感到惊讶。距离大选(2024年1月)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保守党可能会决定,要想继续执政,最好的办法是迅速更换新领导人。”

花旗银行更进一步,质疑保守党在更广泛的层面上是否有能力驾驭当前的经济形势。

“最根本的问题是,是否有任何一位保守党领导人能够提出可信的经济方向。我们越来越不确定,”该行的一份分析报告表示。

“这意味着特拉斯首相现在面临着她的议会政党和市场之间的挤压。我们不认为今天的行动会减轻金融担忧,”花旗银行表示。

“相反,我们认为未来市场可能会进一步不稳定,”该行表示。

据法新社报道,前保守党议员古德曼周四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保守党议员正在寻找接替特拉斯的潜在人选。”

古德曼说,特拉斯上任不到40天,便传出多个接替人选的名字,包括曾担任财长的苏纳克,甚至是前首相约翰逊。

还有媒体爆料称,英国大选不远了。但在周五的记者会上,特拉斯承认之前在经济方面的政策过于激进,但她表示并不会因此辞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