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盟外交负责人:中国是竞争对手,应减少经济依赖,不要重蹈俄罗斯覆辙!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Josep Borrell周一(10月17日)表示,欧盟应更多地承认中国是一个竞争对手,减少对其的经济依赖性,欧冠希望对与中国的关系进行微调。

Borrell领导的欧洲对外行动局在为在卢森堡举行的外交部长会议准备的一份5页文件中表示,欧盟应该追求“现实和有力的接触”。

自2019年以来,欧盟一直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强硬的经济竞争者和系统性对手。Borrell在周一的部长级会议后告诉记者,其中的竞争者角色已经变得更加核心。

“现在来自中国的消息是竞争的信息,”他说,以及中国取得经济成功后,对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影响力的渴望。

Borrell认为,欧洲应该使技术和关键原材料的供应链多样化,避免产生新的脆弱性,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性。

“现在我们正在谈论欧盟的依赖性,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脆弱性。我们必须避免创造新的问题,” Borrell说。

欧盟领导人将在周四开始的为期两天的峰会上讨论与中国的关系,开始一个被官员称为“微调”关系的过程。

周一的会议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政策讲话的第二天举行的,Borrell说,习近平就中国希望在全世界拥有影响力发表了“非常强烈的声明”。

欧盟在文件中表示,中国正在系统地推动一种“世界秩序的另一种观点”,即经济和社会发展比政治和公民权利更重要。

但欧盟集团仍然认为,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将中国作为伙伴进行接触是有意义的。

欧盟外交官说,布鲁塞尔担心习近平正在使中国走上一条日益专制的道路,并对中国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感到不安。

一位欧盟官员说:“我们的目标不是从根本上改变这一政策,但是,显然事情已经发生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