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能源和防务政策现分歧 德、法两国表面“抱团取暖”,实则渐行渐远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0月20日),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在乌克兰战争和能源危机中,法国和德国之间的紧张关系需要“重启”,以在两个最大的欧盟国家之间建立更强大的联盟。

周三,两国政府已将原定下周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推迟到明年1月。消息人士透露,会议延期举行与双方在能源和防务政策方面存在分歧有关。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黑贝施特赖特周三表示,德法两国政府已共同决定推迟举行这一会议。“目前我们正在处理一些问题……就这些问题我们尚未达成一致立场。”黑贝施特赖特说,因此双方将会议推迟是“明智”决定。他没有谈及更多细节。

黑贝施特赖特说,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将在欧洲联盟峰会期间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举行双边会谈,两人还可能于26日在巴黎会面。本次欧盟峰会定于20日至2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

勒梅尔能说一口流利的德语,与德国有长期的政治联系,他表示,目前的关系“困难”,首先是因为乌克兰战争促使柏林转向华盛顿,而巴黎则支持“欧洲主权”。

勒梅尔周三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德部长级会议推迟缘于一些部长的日程难以安排,但这“与任何政治难题无关”。

不过,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承认,该会议推迟并非只涉日程安排问题。根据爱丽舍宫说法,在法德举行部长级会议前,需进一步讨论能源、防务等重要议题。路透社以一名法国总统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双方需要“更多时间”就能源政策和防务合作等议题达成一致。

法国官员对他们所说的德国一系列单方面决定表示失望,其中包括柏林在未事先向巴黎发出通知的情况下公布的2000亿欧元能源计划。

就法国而言,它反对德国和西班牙提出的在Pyrenees山脉修建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以取代日益减少的俄罗斯供应的提议,这激怒了德国官员。

德国从美国而非欧洲采购武器系统的决定也引起了法国的关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