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尝试与其他国家联手遏制中俄,而中俄贸易关系愈发紧密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三(1月18日)表示,美国试图在其他国家的帮助下“遏制”俄罗斯和中国,但他们对美国的“游戏”保持警惕。

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西方国家把这两个国家都视为威胁,俄罗斯现在是这样,而中国从长远来看是一个系统性的竞争对手。

他说,美国政府没有足够的力量同时遏制这两个国家,动员欧洲、日本和其他国家加入美国的行列也是如此。与此同时,西方正试图离间俄罗斯和中国。“西方正试图在我们的关系中挑拨离间,我们和中国看到了所有这些政治游戏,”他说。

俄罗斯政府的言论突显了中俄关系对莫斯科的战略重要性,目前俄罗斯军队正在乌克兰苦苦挣扎,俄罗斯与西方的经济联系也因接连不断的制裁而遭到破坏。

拉夫罗夫说,俄中关系从未如此紧密,两国正在将越来越多的贸易换成本国货币,以减少对西方的依赖和对制裁的风险。

去年2月,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了一项“无限制”的伙伴关系,随着俄罗斯与西方的联系萎缩,两国的经济联系正在蓬勃发展。

然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承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表示“担忧”。

拉夫罗夫说,西方正在寻找越来越多的方法来激怒中国。“他们已经表明了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这对中国和国际法来说是绝对不可接受的,他们正在寻找越来越多的机会在西藏、新疆和香港问题上激怒中国,”他说。

“因此,中国非常清楚,继续留在西方体系内,完全依赖西方,对中国发展根本国家利益充满非常严重的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