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教育部长将访台,中国外交部:德国应立即停止与台独分裂势力交往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对德国内阁部长旨在扩大技术合作的台湾之旅做出了愤怒反应,称其为“恶劣行为”,并指责德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二(3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呼吁德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与台独分裂势力交往,停止向他们发出错误信号,停止以台湾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本周,德国教育与研究部长Bettina Stark-Watzinger将成为26年来首位访问台湾的联邦内阁成员。两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在默克尔访华之前,德国总理朔尔茨政府热衷于强调坚持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

对于朔尔茨的执政联盟来说,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一方面,他们希望与中国保持深入而复杂的商业关系,同时推动在亚洲的多元化,避免过度依赖一个国家。作为自由派、亲商业的自由民主党成员,Stark-Watzinger说,德国和台湾在她访问期间签署的一项科学技术协议是“在民主价值观、透明、开放、互惠和科学自由基础上合作”的一个例子。

Stark-Watzinger周二在台北的一个媒体会上对记者说,台湾是德国在电池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包括存储技术、绿色氢,尤其是半导体领域。

德国正在推动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在萨克森州东部地区建立其在欧洲的首个工厂,作为获得关键技术的努力的一部分。Stark-Watzinger说,她在访问期间不会与台积电高管会面,她的访问将于周三结束。

“台湾和德国都知道,民主、和平与共同繁荣将引领世界走向更光明的未来,”台湾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Wu Tsung-tsong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都认为支持基础研究、科学和经济发展很重要。”

Stark-Watzinger访问台北之际,朔尔茨内阁的高级成员正在讨论,考虑到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日益强硬的立场,德国应该如何定位。

朔尔茨的政府正在起草国家安全战略的最后阶段,其中经济弹性和减少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的单方面依赖将成为特点。预计中国将被描述为国际合作伙伴、经济竞争对手和系统性竞争对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