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马克龙这一中国立场遭欧洲盟友和特朗普猛批!法财长急忙“救火”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正在寻求消除他不会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对抗的形象,此前他呼吁欧洲避免卷入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冲突,引发了盟友的反弹。

法国总统计划在周三(4月12日)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回答这个问题,他的言论引起的反应给这次访问蒙上了阴影。

马克龙在上周结束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返回的飞机上对《政治家》和《回声报》以及法国广播电台表示,欧洲不应该在台湾问题上简单地跟随美国,以促进欧盟增加战略自主权的想法。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为他的老板辩护,称他只是在重复他上台以来过去六年的政策,他呼吁北京方面缓和局势。

“首先,我们希望欧洲更加独立,”他在华盛顿对记者们表示。他正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第二,我们仍然是美国强大可靠的盟友。第三,为了迎接21世纪的挑战,我们需要与中国接触。”

马克龙周二抵达阿姆斯特丹,进行23年来法国领导人对该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他提出了更多的欧盟联合支出,更严格地控制欧洲的技术和工业产品供应,以及对与美国关系的一定程度的怀疑。

自六年前上台以来,他一直在推动欧盟采取更强硬的外交政策,加强一体化,增加共同支出,这反映了法国自上世纪60年代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上台以来的长期政策。

他的支持者认为,乌克兰战争证明了他对地区主权的呼吁是正确的。批评他的人说,这场冲突反而表明,如果没有大西洋对岸的帮助,欧盟仍然无法管好自己的后院。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也指责马克龙对中国领导人阿谀奉承。

他4月11日在福克斯播出的访谈中说,“马克龙是个朋友,却和中国在一起,拍(中国的)马屁”。

特朗普还指责他的继任者拜登的政府“大大削弱了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导力”,“以至于失去了其传统盟友的支持”。

特朗普说,“你有这样一个疯狂的世界,到处爆炸,而美国在其中完全没有发言权”。这位亿万富翁补充说,“我对自己说,'好吧,法国现在要跟中国去了'。”

法新社说,拜登政府周一曾试图淡化这一争议,称美国与法国有着“伟大的双边关系”。

民主党分裂

上周,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和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加州会面后,北京在台湾周边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军事演习。中国承诺将台湾纳入自己的控制之下,如有必要将动用武力。

据法新社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表示,拜登政府仍然“对我们与法国的良好双边关系感到舒适和自信”,并引用了拜登总统与马克龙的良好关系。

在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经常反对马克龙的欧洲提议,主张与美国加强合作,并采取更保守的财政政策。尽管乌克兰的经济规模要小得多,但该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比法国多。

在访问期间,马克龙签署了促进与海牙在半导体和量子计算等创新领域合作的协议。

法国总统还会见了为半导体公司生产设备的荷兰公司阿斯麦控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温宁克。在华盛顿施加压力后,吕特政府收紧了对阿斯麦向中国出售机械设备的限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