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英国留学生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印度第一,中国第二,女生远多于男生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去年,我们陆续分享了2021年英国人口普查(Census 2021)的数据,包括人口数量、地区分布人种、宗教等相关信息。

近日(2023年4月17日),英国国家统计局(ONS)进一步更新了这一数据,公开了有关留学生的信息。

作为一个教育输出国,留学生在英国人口中占据了不可忽视的地位,理应受到英国政府及有关机构的高度重视。

根据ONS的描述,2021年3月21日以来的英国留学生数据呈现出如下特点:

  • 英格兰和威尔士有37.4万名非英国出生、非英国护照的留学生

  • 印度(11.6%)、中国(11.2%)、罗马尼亚(9.5%)和尼日利亚(5.3%)是排名前四的英国留学生输出地。

  • 女留学生的比例(55.0%)要多于男留学生(45.0%)。

  • 三分之一(33.9%)的留学生在伦敦

  • 三分之一的留学生读书的同时也在兼职工作,来自东欧国家这一群体的比例最高(罗马尼亚,73.9%;保加利亚,62.3%;波兰,56.7%;立陶宛,56.0%)。

  • 留学生的居住类型因年龄而异,大多数18至25岁居住在学生宿舍(36.4%)或寄宿家庭(28.7%),而大多数26岁及以上的学生选择独居或与伴侣、孩子居住(59.0%)。

  • 在首选的主要语言不是英语的留学生中(239,000人,64.0%),分别有59.3%和35.5%表示能够很好地,或较好地说英语

值得注意的是,ONS特地说明了一下整个统计过程中对留学生的定义(必须同时满足以下5个条件):

  • 全日制教育

  • 非英国出生

  • 非英国护照持有人

  • 最近一次抵达英国时年满17岁或以上

  • 在人口普查日年满18岁或以上

换句话说,2021年英国人口普查并没有调查非全日制的留学生,以及17岁以下的小留学生群体。

接下来,我们就按照上述结论逐一展开。

留学生概况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有2,463,000名18岁及以上的人在接受全日制教育。

其中70.7%在英国出生,9.7%在欧盟出生,19.6%在非欧盟出生。这意味着每10个接受全日制教育的18岁或以上的人中,有近3个是非英国出生的。

脱欧以后,英格兰和威尔士57.6%的留学生持有非欧盟国家的护照,其余42.4%持有欧盟国家的护照,再次说明欧盟留学生数量已经少于其他国家的留学生。

留学生出生地

按照出生所属地来看的话,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留学生人口中,中东和亚洲出生的学生是最大的群体(40.2%)

按国家/地区细分的话,印度(11.6%)、中国(11.2%)、罗马尼亚(9.5%)和尼日利亚(5.3%)这四个国家在留学生总人口中占比最多。

ONS还在图表中强调,如果与非英国出生的总体人口(也就是除了算上留学生,还算上其他国际移民)相比,中国留学生所占的比例最大,超过了印度。

留学生的年龄和性别

如下图所示,年龄方面,18至25岁的国际学生(212,000,56.7%)多于26岁及以上的学生(162,000,43.3%),可见更多的留学生选择在成人初期阶段留学。

非欧盟留学生比欧盟留学生相比年龄偏大,非欧盟留学生的高峰年龄为22至23岁(18.9%),欧盟留学生年龄为20至21岁(18.5%)。

而性别方面,女留学生的比例(55.0%)要多于男留学生(45.0%)。

留学目的地

按留学生所在地区划分,ONS将该群体分布情况与2021年人口普查时年满18岁及以上的所有接受全日制教育的总人口分布情况进行比较后发现:

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留学生(12.7万,33.9%)在伦敦,其他地区相对比较平均。英格兰东南部(45,000,12.0%)和西米德兰兹郡(35,000,9.4%)是伦敦以外留学生最多的地区。

英格兰地区的曼彻斯特(13000人)、伯明翰(12600人)、考文垂(9700人)、伦敦Newham(9300人)和剑桥(9100人)是留学生人口最多的城市/地区。

在留学生人数排名前20位的区域中,有7个都位于伦敦。反观威尔士地区,将近一半的国际学生人口在卡迪夫(6150人)

下图显示了不同国籍的留学生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分布情况:

如果单独看中国留学生的分布不难看出,约克郡和亨伯郡拥有最多的中国留学生(22.3%),而在英格兰东部则只有7.1%。

留学生的住宿情况

ONS的数据显示,18至25岁的留学生大多选择居住在学生宿舍寄宿家庭,而26岁及以上的人更有可能选择独自居住

留学生的语言掌握情况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英语是留学生首选的主要语言(36.0%),其次则是中文(9.0%)、罗马尼亚语(8.1%)和阿拉伯语(4.0%)。

众所周知,留学生为了满足在英国学习的条件,必须达到一定的英语水平。2021年的普查中,英语水平主要是评测一个母语不是英语的人,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如何。

在母语不是英语的留学生中(23.9万,64.0%),59.3%的学生自称英语说得非常好,35.5%的学生认为良好,4.9%认为不好,0.3%表示完全不会。

下图可见,欧盟国家有81.9%的留学生都认为自己能够很好地说英语,在留学生群体里比例最高。相比之下,比例最低的群体是中东和亚洲出生的学生(44.8%)。

留学生的就业情况

人口普查发现,三分之一的英国留学生读书的同时也在兼职工作。

其中,来自东欧国家这一群体的比例最高,罗马尼亚边读书边工作的留学生比例甚至高达73.9%,其次是保加利亚(62.3%)、波兰(56.7%)和立陶宛(56.0%)。

相比之下,边读书边工作的中国留学生相比较少,只有4.8% (2385人) 在工作,3.6% (1760人) 正在找工作或等待开始工作,未能跻身前十。

从地区分布上看,东英格兰地区边读书边工作的留学生占比 (41.0%) 最高,其次是伦敦 (36.6%)、西米德兰兹 (35.4%) 和东米德兰兹 (34.1%)。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就业的留学生群体中,最常见的行业包括:

  • 批发和零售贸易;机动车修理 (18.5%)

  • 健康和社会工作活动 (16.8%)

  • 住宿和餐饮服务 (13.0%)

  • 教育 (12.0%)

留学生在建筑业、制造业、专业与科技活动、信息通信行业工作的人数较少。

英伦投资客写在最后

今天我们更新了2021年英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关于留学生的部分,涉及到人数、性别、出生地、地区分布、居住、就业和语言等内容。

数据显示,印度和中国已成为英国留学生最大来源国;有全球最佳留学城市之称的伦敦,则无悬念成为英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