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英突发!英国前首相特拉斯将在台湾发表强硬言论 中国大使馆回应:危险的政治表演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将于周三(5月17日)在台湾表示,西方必须避免安抚中国,并对台湾表示坚定的支持,这一讲话可能会进一步损害英国与北京的关系。

特拉斯是自上世纪90年代时任首相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访问台湾以来最知名的英国政界人士,她的访问正值英中关系处于几十年来最糟糕的时期。

她代表了执政的保守党中的鹰派,反对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即在试图限制国家安全威胁的同时,寻求参与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领域。

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试图将欧洲与任何有关台湾的冲突划清界线不同,特拉斯将表示,欧洲国家认为台湾太远或不重要“完全不负责任”。

中国将台湾视作自己的领土,并没有放弃使用武力来确保最终的统一。北京此前谴责英国议员访问台湾,称其干涉中国内政。

根据特拉斯的演讲摘录,她将说:“面对中国政权的侵略,我们必须支持像台湾这样的自由民主国家,中国政权的记录是全世界都能看到的。”“我们唯一的选择是,我们是安抚和迁就,还是采取行动防止冲突。”

去年10月,由于没有资金支持的减税政策冲击了金融市场,特拉斯被迫在创纪录的49天内下台。此后,特拉斯发表了一系列演讲,旨在重建她的政治声誉,并向她的继任者苏纳克(Rishi Sunak)施加压力,要求他在一系列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英国外交大臣克莱维利(James Cleverly)上月表示,孤立中国将是一个错误,需要在气候变化等领域进行接触,这是对苏纳克任内英国对华政策的最明确解释。

特拉斯说:“西方仍然有太多的人试图坚持我们可以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的想法。”“没有自由和民主,什么也没有。”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回应

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批评了她的访问,称这是一场“危险的政治表演”,“这种表演对英国有百害而无一利”。

以下为使馆声明原文:

英国政客特拉斯近期窜访台湾,进行她危险的政治表演。这种表演对英国有百害而无一利。特拉斯的挑衅之举已引起中国民众强烈愤慨,将遭到有良知的各界人士唾弃!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明确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确认。一个中国原则是中英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重要前提。任何负责任的政治人物,都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而不是拿国家关系作政治操弄。

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特拉斯之流打“台湾牌”,搞“政治秀”,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挑动两岸对立对抗,加剧两岸紧张态势,其行可鄙,其心可诛。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任何违反一中原则的行径,都会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后果。我们奉劝英方个别政客纠正错误,停止拿台湾问题做政治秀,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否则只会更加暴露其作为一名失败政客的本质,受到中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