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业超级大国的日子恐结束?!欧盟工业界呼吁绿色转型帮助,以追赶中美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工业超级大国的日子恐结束?!欧盟工业界呼吁绿色转型帮助,以追赶中美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主要工业公司的负责人希望欧盟削减能源成本,减轻绿色规则的监管负担,以帮助该地区在能源转型加速之际保持竞争力。

包括化工巨头英力士集团董事长、亿万富翁Jim Ratcliffe在内的70多位商界和行业领袖敦促欧盟引入一项欧洲工业协议,以在转型期间提高竞争力。他们的主要要求是降低能源成本,减少繁文缛节,增加清洁技术投资。

该组织表示,在提供推广可再生能源和削减工业排放所需技术的竞争中,欧洲有可能输给中国和美国。这一警告发出的前几个月,欧盟敲定了涵盖能源和交通等行业的法律,以帮助在本十年内削减55%的排放量。现在,欧盟又提出了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40年减排90%。

与此同时,高昂的能源成本以及美国和中国的补贴,引发了外界对欧洲重工业未来的担忧。这在欧洲大陆的经济强国德国表现得尤为明显。有警告称,德国作为工业超级大国的日子即将结束。作为一个整体,欧盟正处于一段近乎停滞的漫长时期。

这些商界领袖表示,这意味着欧洲工业迫切需要更多帮助。周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将在巴斯夫位于安特卫普的化工厂与商界领袖会面。

“这一巨大挑战出现之际,正值大公司和中小企业都面临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需求下降,生产成本上升,投资流向其他地区,”计划中的安特卫普宣言说,“工厂关闭,生产停止,员工离职。欧洲迫切需要一个商业案例。”

如果冯德莱恩赢得欧盟委员会主席的第二个任期,引导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将是她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欧盟在绿色经济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尤其是来自农民的批评。欧盟公民将于6月投票,普遍反对绿色协议的右翼政党预计将取得重大进展。

化工、钢铁和水泥行业是最难脱碳的行业,必须依靠绿色氢和碳捕获等技术来减少排放,以达到净零排放目标。

在安特卫普会议前一天,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他将在3月初与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提出减少欧盟规范的建议,他说这些规范阻碍了企业发展,损害了经济增长。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认为减少繁文缛节是解决欧盟竞争力问题的办法。非营利组织碳市场观察的执行董事Sabine Frank表示,这种策略经常被用来拖延气候行动。

“指责监管负担过重往往是一种陈词滥调,”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有一种危险,那就是它被用来逃避脱碳和创新的责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