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重磅!欧盟未通过要求对中国供应商进行人权和环境审计的法律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欧重磅!欧盟未通过要求对中国供应商进行人权和环境审计的法律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28日),《南华早报》报道称,欧盟未能就一项有争议的法律达成协议,该法律将要求大型公司对其供应链中的人权和环境滥用负责。

根据规定,全球净营业额超过1.5亿欧元(约合1.627亿美元)且员工超过500人的欧盟公司必须对其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进行详细审计,包括中国的供应商。

在该法律生效三年后,这些规定还将扩展至在欧洲产生超过1.5亿欧元净营业额的非欧盟公司。

然而,周三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27个成员国的投票未能获得通过。

外交消息人士证实,德国和意大利等大型成员国以及其他10个国家弃权,瑞典投票反对该法规,导致未达到要求的14个成员国和至少占欧盟公民总数65%的人口门槛。法国外交官证实,巴黎曾建议将该法规中企业门槛提高到雇用员工超过5000人的公司,这一提议可能需要在谈判人员重新回到谈判桌时进行审议。

在一份声明中,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比利时政府表示,“未找到必要的支持”。

“我们现在必须考虑现状,并将看是否有可能在与欧洲议会协商的情况下解决成员国提出的问题。”欧洲议会负责该文件的首席谈判代表拉拉·沃尔特斯(Lara Wolters)表示,她对投票结果感到“愤怒”。

“对于今天在欧洲理事会上就尽职调查进行的政治游戏感到愤怒。对欧洲议会的公然蔑视。成员国需要团结一致,因为时间不等人。”这位荷兰议员在社交媒体X上写道。

(图源:X)

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成员国弃权的原因包括“行政负担”和“担心在全球舞台上的不公平竞争”。

欧洲各地的亲商政党担心这些规定可能带来的行政负担。企业也警告称,这些法律将使它们在与不需要遵守规定的公司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

原定于2月9日的早期投票被推迟,因为包括德国和意大利在内的成员国表示他们将弃权。

这是一系列关于环境问题的欧盟提议法规中最新一项在6月欧洲议会选举前未能获得首都支持的案例。

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可能会发现,收集详细的供应商信息可能会特别困难,因此他们将很难遵守尽职调查法。

欧洲企业已经在竭力确定如何遵守北京的反间谍法和对在该国内收集的数据出口的严格规定。

不遵守欧盟提议的规则的公司可能会被受影响的团体起诉或处以巨额罚款。当无法消除不良影响时,他们还将被迫终止与供应商的关系。

中国企业此前曾批评该法可能给公司带来“过多的行政负担和不成比例的责任”。

“该提案最棘手的一点在于,它要求受影响的公司在其整个价值链上,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地,进行尽职调查,这一水平超出了它们的控制和能力范围,”中国商会2022年向欧盟提交的书面意见中如此写道。

媒体报道称,意大利在尽职调查法案上弃权,作为与德国撤回支持塑料包装法案的交换条件。

德国在2月早些时候的最后一刻弃权引发了立法者、游说者和支持该法律的商界人士之间的一场疯狂的运动。

“如果你想确保所有的供应链都直接或间接地指向中国,如果你想继续抱怨并对此感到悲哀,并且对此无所作为,那么……不要通过人权企业责任指令,”澳大利亚矿业集团Fortescue的主席安德鲁·福雷斯特(Andrew Forrest)告诉《金融时报》。

然而,其他商界领袖却不太支持。西门子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Christian Bruch)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针对非欧盟运营商的1.5亿欧元门槛将有利于中国竞争对手。

他表示,虽然欧洲公司被要求对其“次级供应商”进行全面审核,但对“带着完整产品进入市场”的中国竞争对手可能不需要同样的审核。

与此同时,下周,欧洲理事会和议会的谈判代表将试图就强迫劳动禁令达成协议,这是另一项没有直接点名中国的法律,但由于对新疆此类做法的担忧,将不成比例地打击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地区。

这里的交易看起来也很棘手。对于谁应该执行禁令存在分歧,欧盟成员国坚持认为欧盟委员会应该负责。然而,委员会消息人士抱怨说,他们人手短缺。

绿党高级议员海蒂·豪塔拉(Heidi Hautala)表示,该委员会现在有两周的时间提出替代计划,否则该计划将被搁置到选举之后。

“将该指令推迟到下一个任期将危及整个立法项目。现在需要最高层的政治意愿和领导才能打破僵局,”她说。

豪塔拉补充说,德国少数派联合党自由民主党“的破坏行动取得了成功,并拉拢了几个成员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